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召开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作者:
发表时间:2014-01-28
字号:/

   1月26日上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明明出席并讲话。 

    会上,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王俊山报告了2013年书画院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设想。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振声在讲话中指出,书画院2013年设立了理论研究部,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将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相结合,以经典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的成果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马振声院长进一步阐述了书画院2014年展览计划、开展活动的理念等关于书画院建设与发展方面问题。 

    与会人员对书画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多项建议: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靳尚谊提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是国家级的书画院,地位很重要,规格很高。文化传统是一个国家的智慧。在当今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文化发展繁荣的大形势下,在绘画艺术的形式、标准逐渐被西方化的大背景下,如何确立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确立中国画的发展方向,研究中国画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作为国家级的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应从国家文化发展大局上、从文化传承的历史层面上考虑并制定工作计划,把握书画院的定位,要做有长远影响的、有利于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事情。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薛永年建议可以进一步将理论研究、书画创作、课题调研和编撰书籍相结合,要重视研讨会的实际效果,可以在创作的过程中召开研讨会,从而更好地推动艺术创作。 

    此外,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院艺委会委员金鸿钧、张立辰、杨力舟,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理论委员会委员王镛等与会人员建议要进一步提高书画创作和理论研究的学术质量;开展多互动、深层次的对外交流活动;要建立书画院的学术权威性;开展活动要做精做细,将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创作出更多的书画精品,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努力。 

    会上,王明明副主任对书画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书画院要突出特点,关注美术界的重大问题,围绕重大文化艺术课题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建设性意见。要大胆启用年轻人,把担子压给他们,发挥年轻人的活力。要进一步配合参事室、文史馆工作,加强合作协作,共同将参事室、文史馆的牌子擦亮。 

    会议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马新林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理事长侯德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尼玛泽仁,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陈鹤良,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贾浩义、胡永凯、陈钰铭,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马鸿增,理论委员夏硕琦、刘龙庭、赵力忠、刘曦林、杜哲森、梁江,国务院参事室办公室副主任王京宝,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副司长耿识博,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建军,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蔡世平,《中华书画家》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张旭光,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南方分院副院长魏健,书画院安徽分院副院长张杰等。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