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

“水墨中国——中国画名家精品展”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举办

信息来源: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作者:
发表时间:2013-11-08
字号:/

    应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邀请,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于2013年10月29日赴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主办“水墨中国——中国画名家精品展”暨中英文化交流活动。展览荟萃了中国当代45位著名画家的105幅作品,展期7天。 

    画展开幕式于30日晚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王俊山在致辞中介绍说:“画展多角度展示了中国绘画艺术风貌。百余幅作品中有山水、人物、花鸟,内容丰富,既有家国情怀,也有对未来的憧憬。我们期待通过此次画展进一步推动中英艺术交流。” 

    皇家艺术学院院长纳伦·巴菲尔德在致辞中说:“展览非常棒,把水墨画这一瑰宝同我们一起分享”,为英国人提供机会去“更了解中国文化,看到另外一种观察世界的方式”。 

    同一时间,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举办了“700—1900:中国古代绘画名品特展”,79幅经典名画向英国人讲述中国1200年间绘画的发展轨迹。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出席了画展开幕式并致辞,他说:“这两个展览一古一今,相辅相成……可以说是了解中国传统绘画发生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的窗口”。 

    “水墨中国——中国画名家精品展”参展的艺术家们以水墨宣纸为载体,抒发了对自然生活的热爱,表达了对天地自然之道的体悟。画家用中国绘画语言反映出东方艺术中美学、文学、哲学的互通理念,显示出当今中国艺术家求新求变的执着追求。 

    展览期间,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代表团在皇家艺术学院召开研讨座谈会,与旅英艺术家、策展人围绕中英艺术“交融与交流”这一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双方就中西文化比较、中西绘画作品创作、城市化对中国绘画创作的影响、如何更好加强交流与合作及交流合作的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艺委会委员金鸿钧、国务院参事郭瑞、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艺委会委员姜宝林、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傅以新、张介宇,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办公室主任彭蓉、艺术处主任白振奇、理论部副主任耿安辉出席画展开幕式等交流活动。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王俊山致辞

 

皇家艺术学院院长纳伦•巴菲尔德致辞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致辞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金鸿钧向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赠送《缀英集》

 

国务院参事郭瑞向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赠送书法作品

 

观众参观展览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