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演讲比赛

文史业务司左文:《铭记党的历史,书写无悔青春》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铭记党的历史,书写无悔青春 

  

  

有一段历史,照亮了黑暗的岁月;有一段历史,永远在铭刻在我们心中。90年前,由镰刀和铁锤组成的旗帜开始在中国的土地上迎风飘扬;90年后,凤凰涅槃的痛苦,终于换来了巨龙腾飞的壮丽! 

抚今追昔,我们不会忘记,1921年,在碧波荡漾的南湖上一艘普通的游船里,一群以改变中华民族命运为己任的年轻人,组建了一个注定将载入历史史册的政党,镰刀铁锤、工农大众,注定将成为中国历史的主角!我们不会忘记,秋收暴动的长缨、南昌起义的枪声、井冈山上的号角和长征途中的足迹;我们不会忘记,1935年,一个伟大的舵手掌握了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中国共产党从逆境中奋起,并且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从延安长明的灯塔,到北京庆功的美酒,中国共产党以博大的胸襟,豪迈的气概和超常的智慧,力挽狂澜、定国安邦!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天——1949101,“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声音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我们不会忘记,1978年,改革开放的强劲春风,吹遍了中华大地,亿万中华儿女用浓墨重彩描绘着对美好未来的渴望,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正深情地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春天的故事! 

香港、澳门如期回归,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耻辱,实践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北京奥运、百年梦圆,我们用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展示了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上海世博会,我们以海纳百川的气魄,诠释了一个和谐发展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以一串串闪亮的数字和一个个雄辩的事实,带给这个世界一个又一个惊喜!今天的中国,正在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满怀豪情地谱写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的篇章!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光辉日子里,当我们一起重温历史、畅想未来的时候,我清晰地看见了南湖的红船、延安的窑洞和井冈山美丽的杜鹃花;我清晰地看见了瞿秋白从容就义的那种气度、看见了方志敏身上的那份清贫、看见了刘志丹胸前的那个补丁、看见了夏明翰狱中的那首诗、看见了焦裕禄窗前的那盏油灯、看见了孔繁森留下的那串脚印、看见了吴孟超手中的那把柳叶刀。当然,我更清晰地看见了离开简陋的西柏坡进京赶考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看见了来自中南海里的殚精竭虑与雄韬伟略,正是一代又一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的革命事业、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交上了一份份成绩斐然的答卷! 

我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能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经历的艰难困苦,以及她所创造的不朽的辉煌!作为国务院参事室新来的年轻人,我将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我国的参事、文史事业书写无悔的青春。我始终感觉自己和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一样散发着青春的朝气! 

最后,我想用《少年中国说》里的一段话,来表达我对党九十华诞最美好的祝愿: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谢谢!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