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演讲比赛

文史业务司张宜婷:《崇尚理性 追求真理》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崇尚理性  追求真理 

  

各位领导, 

各位同志: 

大家好! 

又是一年6月时,又见荷塘月色,漫步于水木清华,享受雨后之清新惬意。82年前的6月,也在一场细雨过后,清华大学里竖立起一块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的纪念碑,上面镌刻着陈寅恪先生撰写的碑铭: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睹物思人,感慨良多:陈寅恪先生曾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这句话不仅是他毕生坚守的信念,更是一代代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优秀中华儿女的精神写照。温家宝总理在两次与参事、馆员座谈时就曾讲到,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他一生都崇尚的格言。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崇尚理性 追求真理》。 

崇尚理性,追求真理,是以科学的态度,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探索事物本真的思维过程。无论解决什么问题,我们都要依靠理性的思维。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的历史就是一部遵循客观实际,上下求索救亡图强道路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史。

1935年初,遵义会议召开,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伟大实践! 

1978年,中国人民又一次站在了关系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门槛前。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中国从此进入快速发展时期。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彻底摆脱了长期以来奉行的苏联计划经济模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又一次伟大实践! 

迈入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被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是我们党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闪耀着非凡的理性光辉! 

90年来,中国的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陈寅恪先生的名言中所蕴含的精神实质,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经验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是巧合么?当然不是!这是因为崇尚理性,追求真理是数千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髓,被历代仁人志士奉为圭臬;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始终引领着当今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斯人已去,箴言犹存。在此,让我们再次重温陈寅恪先生撰写的这段碑铭: 

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思想而不自由,毋宁死耳。斯古今仁圣同殉之精义,夫岂庸鄙之敢望。先生以一死见其独立自由之意志,非所论于一人之恩怨,一姓之兴亡。呜呼!树兹石于讲舍,系哀思而不忘。表哲人之奇节,诉真宰之茫茫。来世不可知也,先生之著述,或有时而不彰。先生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先贤已垂范,总理寄重托。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为参事室文史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们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将崇高之理想信念,贯穿于平日的点滴工作之中。切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将讲真话、察实情的重要意义落到实处;深入思考,不断提高求真务实的工作水平;深度调研,协助参事、馆员做好咨询国是、资政建言工作;深情关怀,敬老崇文,提高为参事、馆员服务的水平。不惧艰辛、戒骄戒躁、崇尚理性、追求真理,为参事室文史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