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演讲比赛

参事业务司李佳:《铭记党史 再创辉煌》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铭记党史再创辉煌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回想这90年风雨历程,90年沧桑巨变,我百感交集,也深深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铭记党史 再创辉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总结中国近代历史而得出的一条真理。从1921年南湖扬帆起航,到秋收起义上井冈,从八年抗战驱日寇,到百万雄狮过大江,中国共产党领导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怀揣愿将十万头颅血,还我河山还我家的坚定信念,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青春的赞歌,用鲜血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以无与伦比的勇气,大刀阔斧地实行改革,众志成城地开展建设。从建国初期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到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提出;从打破枷锁改革开放,到全国人民奔小康,中华民族如一条巨龙飞跃进入了新时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生产力极大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防力量不断强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神州大地描绘出一副日新月异的图画!中国共产党,经过了90年的风雨洗礼,留下的是不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而作为组成这个集体的每一名党员,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进入国务院参事室大家庭短短两年。这两年中,我看到参事室在室党组的带领下飞速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调研越来越深入了,上报的建议越来越有分量了,参事室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亮了! 

两年来,在从事参事业务工作中,我经历过很多感人的故事。为了摸清全国各地教育发展情况,陈进玉主任率领参事们以小分队的形式深入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地,进学校、进课堂,深入老师、学生和家长中间,一边解剖麻雀地搞调研,一边挑灯夜战写报告。这种不辞劳苦、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随行的每一位同志。2010年春节前夕,参事党支部组织了13位国务院参事到保定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参事们进村入户,甚至钻进老乡的牛棚羊圈,就是为更加清楚地了解村民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当看到还有这么多村民住简陋的房子,穿陈旧的衣服,用破烂的家具,备简单的年货,参事们的眼睛湿润了,很多参事自发地掏出钱来硬塞到老乡手里。当天晚上,参事们还念念不忘这些贫困的村民,把晚宴变成了工作餐,纷纷举着话筒发言,为地方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并成功为村里筹资修建了一条入村公路。正如参事办公室里那面锦旗上所写的情系农村百姓,关心农村发展,参事们这种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的品质多么值得我们年轻党员继承和发扬啊! 

见善如不及,我时常想起这些感人的故事,想起主任办公室那扇迟迟不灭灯的窗户,想起参事们那老当益壮的背影。我时常问自己,可以为参事室做点什么?我没有室领导高瞻远瞩的眼光,也没有参事们那样丰富的阅历,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工作人员,一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可是,我知道,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面面旗帜才能汇成发展和前进的大潮!我深深地热爱着这份工作,因为它不但让我从参事身上学到许多优秀的品质,而且让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我将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提高业务素志和研究水平,为参事们更好地讲真话、察实情提供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做出应有的贡献。 

光阴似水,日月如梭,我们即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衷心祝愿我们的党生日快乐,永葆青春。我愿以崭新的姿态、雄厚的力量、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所热爱的参事工作中,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用实际行动为祖国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谢谢大家。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