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演讲比赛

参事业务司徐文清:《心怀国家 励志前行》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心怀国家 励志前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我走上这个讲台,袒露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政府参事事业工作者的心声,心情顿时激荡起来,一如那七月的,夏花般绚烂。 

我叫徐文清,我的演讲题目是《心怀国家 励志前行》。 

忆往昔,峥嵘岁月。那是一个风雨如磐的年代。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在旧中国亿万劳苦大众的头上,古老的文明黯淡无光,屈辱与苦难无以复加。 

1921年的71,神州大地一声惊雷,一个载入史册,彪炳千秋的时刻令世人铭记。这一天,中国诞生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 

从此后,长缨在手,勇缚苍龙;从此后,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从国民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老一辈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光明。 

从此后,披荆斩棘,战天斗地;从此后,红装素裹,分外妖娆。从恢复秩序,到四化建设,从改革开放,到融合世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那么,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青年一辈,作为共和国参事事业的一员,我们又该拿什么向党的生日献礼?认清责任,勤奋好学,追求卓越,严于利己,已然是这个问题最好的注脚。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建立的,是把党的统一战线运用于政权建设的伟大创举。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有德,有才,有望,且胸怀天下,情系百姓,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 

作为《国是咨询》的一名编辑,每每在心里诵读他们的建议、文稿,总是为他们的淹博学识而钦佩,为他们为国为民、敢于直言的精神而崇敬,而感动。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心向往之的地方啊!能为参事、馆员服务,成为机关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到无上光荣。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我更愿意视之为可为之奋斗的一份事业。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在这里,我所思、所想的,是使命,与责任。我深深地感到,建言献策有财产万千,因为它关系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关系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有人命关天,因为它关系到社情民意的反映,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生活幸福。 

由此,我又在想:每一个人的岗位不同,能力不同,水平有高低,贡献有大小,但只要人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的事业怎能不生气勃勃,充满希望?好比,我们跟随参事、馆员,做好每一次的调查研究,核准好每一个数据,甚而编辑好每一篇文稿,为参事、馆员察实情、讲真话、献良策提供不惨水分的优质、高效服务,这难道不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之所在吗?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们深爱着生我育我的这片热土地。我们同样将以深爱这热土地的信念、热情、责任,来做好参政咨询中的每一件事情。如此,当党的九十华诞以盛大的妆容呈现在世人面前时,我们可以骄傲地唱起那一首首雄壮的歌唱祖国,歌唱党…… 

让我们紧紧围绕室、馆的中心工作,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的目标做出努力,为共和国的参事事业贡献力量,为飘扬的五星红旗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