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一起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奠基

信息来源:作者: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李春林
发表时间:2011-12-13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个共同目标,相聚一堂,举办论坛。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之一的光明日报社,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放弃周末休息出席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教育第一线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校长和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强国必先强教。基础教育历来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基础教育的路径对不对,基础教育的工作好不好,决定着整个教育事业的成败和荣辱。因此,今天国务院参事室、光明日报社、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召开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集中研讨基础教育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在做一项奠基的工作,这对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端正基础教育的办学方向,提高基础教育的办学质量,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让孩子在健康快乐中成长成才,既反映了教育工作的规律,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是一个最朴素也最深刻的道理,是基础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中小学工作的最高追求。让孩子在健康快乐中成长成才,才是真的教育,才是善的教育,才是美的教育,才是充满感情之暖和理性之光的教育。这些年,我们的基础教育,有好的经验,最好的经验,就是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些年,我们的基础教育,也有痛的教训,最沉痛的教训,就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不健康不快乐。好的经验需要总结推广,痛的教训更需要深刻反思。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时代和社会向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在快速发展、充满竞争的社会中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和教育氛围,成为摆在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家长面前的考题。在这样的背景和语境下,我们今天来研讨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具有特殊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正因为这次论坛的主题定得好,所以,在筹备期间就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参加今天论坛的,既有在教育一线工作的校长和老师,也有教育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还有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大家在一起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商议对策,一定会有力地增强全社会对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行动,一定会有力地促进教育理念的提升、成果的转化和工作的进步。我们对本次论坛充满期待。
    光明日报社对参与主办这次论坛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在论坛开幕前夕,我们推出了一组报道:《谁是好学生?》、《今天怎样做家长?》和《好老师,在哪里?》,这组深度报道,直指基础教育的现实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一议题的热切关注。论坛闭幕后,我们将拿出专门的版面,刊登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把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这一主题报道继续引向深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光明日报作为一张中共中央主办主管的全国性、综合性报纸,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以思想文化为宣传报道特色。教育界是知识分子最集中的领域,也是培养未来知识分子的领域,所以,教育报道历来都是光明日报的宣传报道重点。创刊62年来,光明日报一直与教育界保持着亲密关系和良好合作,光明日报最大的读者群在教育界,最大的作者群在教育界,最大的报道资源也在教育界。近年来,在做好教育报道的同时,我们还坚持开门办报,主动参与教育界的各种活动。今年,我们就与教育界合作举办了近十次重要活动,其中,与教育部合办的全国高校宣传部长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与教育部、湖北省委联合举办的大学生先进典型培育工作座谈会,与四川大学联合举办的大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论坛等等,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表扬。这次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是我们今年与教育界合作的精彩收官。今后,我们将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充沛的感情,更出色的工作,进一步做好教育报道,我们也将在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平台上,进一步加强与教育界的合作,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办好光明日报,离不开教育界的支持,利用这个机会,我代表报社编委会和全体同志,真诚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对光明日报的关心和支持。
  最后,祝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