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回归教育本色 注重培育生命 关注健康快乐

信息来源:作者: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
发表时间:2011-12-13
字号:/

 

 
教育其实并不复杂,就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使生命得到健康的成长,成为人性健全的人。这本来是一个常识,令人震惊的是,很多的家长和教育人在做着与常识相反的事情,而大家似乎又都停不下来,被一种莫名的力量裹胁着,推着继续朝前走。这是因为时代进入了追求品牌的时代,老百姓对优质资源的渴望越来越高,因此也把学校教育带入了市场化,昭示着学校进入了品牌竞争的时代。虽然每个生源不能选择,但是学校被迫的也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运行(例如做广告)。但是做教育者要有清醒的认识,虽然我们很赞成教育的内容、方法、途径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但是教育就是教育,教育无需那么多所谓的创新,多少仁人志士都曾大声呼吁过,多少悲剧也在敲响着警钟,应该结束教育市场化的文化愚昧,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人性,回归本色。
学校办多少特色最终都要回归教育本色、学校加强品牌建设也必须走内涵发展的道路、要借学校品牌建设的契机积淀学校文化、用先进校园文化促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这才是所有教育改革的初衷与归宿。
倘若一种教育不把人性放在眼里,只把应试做为目标,使学生的头脑中充满死记硬背的知识,心中充满生活的焦虑,对人的精神幸福越来越陌生,距离人性意义越来越遥远,我们有权问一下:这还是教育本色吗?教育必须告别这种难受、忍受、煎熬。
我们必须清楚的意识到改变教育的前提是改变教师,无论是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还是学校服务供给能力的提高、低碳发展等等,教师能否跟上是重要问题。教师跟不上的不仅是技术与手段,更多的是教师的思想观念,只有教师先行才有真正的教育改革,因为教育是一种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教育者只需把自己所信、所想、所为身体力行不断地传给身边的人就是最好的教育。这已经被证明是所有人的共识了,因此现代学校制度下的教育自始至终要抓教师文化自觉与生命影响。这是做好教育的基础,从文化自觉到文化实现能滋养学生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形成、内化和主体化,是学校教育质量的关键。
目前,我们的教师队伍中确有少数受市场经济大潮影响而文化缺失乃至迷失的人,对此我们暂且不论。对广大教师讲,他们也知道必须要进行素质教育,但是旧体制养成了教师很多教育的陋习:管、卡、压、堵的教育方法仍然在沿用,不知不觉地就扼杀了学生思考的时间与空间。多数的补课被认为敬业,拖堂被认为是负责任的表现,能抓分的教师是英才,不拿学生当人被人们习以为常。教师要想改变做法必先改变观念。需要用新的理念践行素质教育。教师最应该关注的是学生的身心健康、快乐、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与塑造。做到这一点教师们要做到手下留情、嘴上留情、脸上留情、作业留情!教师必须明白,商人挣钱不顾道德,牺牲他人生命换取利益很是遭人痛恨。请教师们扪心自问,你从事的教育有没有用孩子的生命换取知识的传授、换取你工作任务的完成(惩罚性作业、不能容忍的拖堂)学生脂肪肝多了、肺活量小了、应有的力量、速度,应有的思考与思想都没了,这难道不是代价吗?你有没有过明目张胆地把学生当作完成任务获取名利的工具与手段(例如教师的公开课)。教师爱学生就应该像博大的父母本能爱自己的孩子一样,要把学生是否健康快乐有人性作为教育培养的首要目标。如果教育不为民族的未来着想,我们将没有未来。
理念一旦树立,教育将发生革命性变革,以我校五个方面变化换取学校发展为例。
1.关注教师生命状态比教育学生重要!
无论教育成功与否,教师的角色注定是影响人的一生的事业。老师不仅是教知识,而且是用个性与品格影响学生,也是学生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所以老师要敬畏珍重自己,因为你的生命并不仅仅属于自己,它直接影响着你的学生们。我每天都跟老师讲,造就一个人或毁灭一个人,常常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低质的生命、脆弱的生命、更年期的生命、不健康的生命能够影响出健康的生命来吗?教师的工作性质是向学生播撒阳光,使学生的生命健康成长。要想播撒阳光,教师就要有阳光,这阳光就是教师的情感与心态。
做阳光教师我每天都提醒大家要几省自身。
日常工作中是否更多地关注了你的任务和学生的分数而忽略了学生的情感和感受?有没有想到他们内心最深层的要求:他们有怕说好的、怕说坏的、怕刺激的、有需刺激的、需鼓励的、需严格的——种种是各有不同的。
日常工作中能否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热情?有没有想到你扳起面孔冷若冰霜?对与教学无关的事充而不闻?有没有在学生面前尤如一架无情感的机器,而且跟其他老师也沉闷寡言?教育的神圣却恰恰在于情感的传递而不是冰冷的知识!
日常生活中是否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关心。物质的关心,不如心理的关注,不如一个眼神、一个问候!
日常生活中是否让学生感受到你的信任。学生背负着负担,希望受到尊重,我们永远不应给他们以不屑的眼神,从不让他们感觉到被人瞧不起。教师的身上应该永远是爱的神态。
日常生活中是否让学生感受到你的支持。能倾听他们的声音、苦衷、诉求支持他们的各种创意,甚至是支持他们尝试失败。
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蕴含着教育契机,教师的每个言行都饱含着生命影响。教师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向学生传递着——诚信、快乐、关怀、严谨、好学、可持续发展等等。
2.关注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比只关注现实重要!
教师应始终把培养孩子做人,让孩子有人性、有责任作为教育第一位的任务。制定各个年龄段15岁、18岁之前应该完成的(涉及各个领域)几件指标,例如:学会替父母做一件事情、帮助一个有困难、残疾或贫困的人;了解几个动物习性;完成一项研究;做一项志愿服务;发表一篇文章;参加一个社团;打一次工;开发几个兴趣;读几本好书;做一次演讲等等。
3.关注学生素养比只关注分数重要!
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胜过他所拥有的一切知识。例如物以类聚的习惯(生活条理才能会科学分类)、倾听交流的习惯、观察阅读与珍惜时间讲求效率的习惯。好习惯一旦养成,将惠及学生一生,使他们幸福一生,这是在为学生生命奠基。相反,拖延磨蹭的不良习惯是很多人一生失败的最普遍原因;缺乏坚韧的习惯是大多数人不能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而丢三落四、缺少计划、心理脆弱、不懂感恩,怨天尤人的人不仅一事无成而且早晚酿成人生大祸!
4.关注精神比物质重要!
精神文化赋予一切活动以生命与意义,精神文化的缺失就意味着生命的贬值与枯萎。教育一旦失去精神文化,所剩的只是知识的位移、技能的训练和应试的准备,人类传承都要受到影响。
5.关注学生成长软环境比学校硬件建设重要!
生命影响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使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成长环境,学校努力创造着如下的环境:
一个自由的环境
任何人,当他对周围环境感到不舒服时,就是没有了自由。创设让学生自由的学校环境是以敬畏生命成长为前提,以尊重生命成长规律为基础,让学生在关怀中自由成长的氛围。
一个公正的环境
校园是学生生命发展的重要场所,缺乏公正的校园环境带给学生的只能是自私、狭隘、偏执甚至贻误孩子一生的幸福!所以校园应该对每一个学生公正,这是每一个学生在未来面临道德选择能够做出正确价值判断的前提!
一个民主的环境
民主的校园环境的核心是尊重。尊重学生的一切诉求、尊重他们个性化的差异,甚至是尊重他们的缺点!而尊重的核心是平等。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自身的存在,让每个存在都有价值感和归属感。这样走向社会的每一个生命才能懂得珍惜,懂得包容、懂得爱。
当老师、做教育,要淡泊名利,克服功利与浮躁,重树教育价值观。要有《荷塘月色》朱自清的境界热闹是他们的,我们什么都没有
当教师、做教育,就要有所不为,好人都是有所不为,坏人才是无所不为。有所不为就是不去瞎折腾,读书做人,教书育人。就是少搞华而不实的课,少讲连自己都不信的话,不做冠冕堂皇的德育,少做蠢事、少做不好的事,其实,做好自己就等于做了大好事。
教育人生有时就是清淡如水。怀揣理想抱负,但要避开升天入地的痴想,用结实的脚步从幻想走进现实,让生活更充实、本真。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