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校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身心智趣协调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校长 王 欢
发表时间:2011-12-13
字号:/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全国和地方众多的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不乏通过理念创新、教学改革、活动拓展等一系列举措,实现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精华内容。可以说,立足孩子生命生长完善,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学校活动中得到身心智趣发展,不仅是孩子成长的需要,也是我们教育人共同追求的目标。
一、我们的认识
当代教育有一个重要转向,即还原孩子的主体地位,关照孩子的个体幸福。过去,我们的教育一度过于偏重智育,而忽视了孩子作为生命主体的兴趣、个性及内在成长需求。当前,我们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都在努力思考,如何通过恰当的教育尽可能地让孩子更多地体验成长的温暖与幸福,成就一生的健康和快乐。正如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已经成为当代教育人的集体性话语。那么,我们要在什么高度来认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在哪些维度来把握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在何种向度来推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对这三个问题的认识,是我和大家探讨的一个内容。
(一)健康快乐人本化是孩子生命生长完善的本质要求。
一般地说,健康是一种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快乐是个人对自己生活质量的一种主观的正面感受。成长则是指个体身心上的持续的规律的变化过程,特别是指个体的身心向积极方向变化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成长与生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由此,成长的内涵投射到生命的本体上,成为基于个体自然属性,对其意义属性、价值属性和文化属性逐步确证、不断展开,进而有效促进生命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健康快乐一旦与生命过程相联系,就不再是个体成长过程中简单的向度和量度,而获得了人本化的超越性意义。在现代社会中,个体生命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对他人的尊重、对社会的关注、对自然的热爱,离不开对整个宇宙生命深切的人文关怀。每一个个体生命只有在其他生命的美丽绽放中,才能够真正获得其自身的健康快乐。因而,这种以人为本的由赋予获得的健康快乐,就成为孩子生命生长完善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建构要素。
(二)身心智趣一体化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内在规定。
健康快乐是孩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基因,而教育就是要奠定孩子一生发展的身心基础,增进孩子成长过程的美好感受。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教育,其目的是长其善,救其失,其内容是给品德以力量,其途径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摸孩子的心灵,其方法是“70%的等待加30%的唤醒,其效果是儿童整个的身体和整个的心灵来到学校,而以更圆满发展的心灵和甚至更健全的身体离开学校。可以说,在我们的教育中,一以贯之的永恒主题是生命成长,而生命成长的本质要求是健康快乐。那么,健康快乐的内在规定又是什么呢?基于孩子生命成长的本真状态和实质需要,我们认为从身心智趣四个方面来把握健康快乐的深邃涵蕴较为完整和科学。相对于健康快乐而言,是生理条件,是心理基础,是理性支撑,是感性依托。而且,身心智趣四个方面在教育过程中缺一不可,它们互相联系、整体建构,互相作用、整体发展,共同生发出孩子生命成长中的健康快乐。
(三)学校活动资源化是孩子身心智趣发展的必然选择。
孩子身心智趣发展是健康快乐成长的集中反映和具体表现。而教育致力于孩子身心智趣发展,最直接、最鲜明、最有效的载体就是学校活动。孩子天生都是小小活动家。好动、能动、主动,动手、动脑、动情,本身就是孩子身心智趣发展的重要标度。而且,只有在各种富有吸引力、感染力且精彩有益的活动中,孩子才能够充分地发挥秉赋、舒展个性、绽放生命。可以说,学校活动的宽度和厚度决定了孩子健康快乐的广度和深度。当然,我们理解的学校活动,不仅仅是吹拉弹唱、跑跳腾跃,也不仅仅是形色彩墨、声光影像。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时候需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以增进其生存生活的基本技能;有时候需要锤炼意志、砥砺锐气,以生发其健康成长的内在力量;有时候需要陶冶情操、培育爱心,以涵养其快乐生命的社会价值。因此,我们决不能只是关注学校活动的具体呈现形式,而弱化、忽视甚至放弃孩子综合素质的拓展、人生品位的提高和生命价值的升华。为了保证孩子一生的成长质量,我们必须努力探索学校活动资源化的方式方法,使之按照特定的价值谱系和功能结构切实为孩子深层次、持久性、高品质的健康快乐成长发挥作用。
综上所述,从生命成长的高度来认识健康快乐,从身心智趣的维度来把握健康快乐,从学校活动的向度来推进健康快乐,已经成为我们教育人的基本共识和时代使命。
二、我们的实践
长期以来,史家小学以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明天为办学指针,以和谐教育为办学特色,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理论框架和实践体系。史家人深知:我们给后代留下什么样的世界取决于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后代。今天史家赋予他们的,正是明天他们给予世界的。因而,我们敬佩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力量,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在我们看来,成长长成具有不同的含义。长成更关注结果,而成长,在很大程度上与过程相关,蕴含着无限的机遇和可能。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充分运用教师无尽的智慧,帮助孩子在的过程中达到的目标,全面实现生命成长的健康快乐。可以说,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就是史家和谐教育的不变追求。由此,对孩子生命过程无限关注,以和谐教育理念为核心,以身心智趣发展为基点,综合布设、立体构建、高度升华学校活动资源体系,为孩子全面和谐发展及健康快乐成长奠基,是史家小学办学实践中的重要方面。
(一)基于广泛性原则综合布设学校活动资源体系。
学校活动资源的分布范围应该是全面广泛的。立足身心智趣四个方面,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丰富学校活动资源。在关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生理条件方面,我们积极响应教育部阳光体育号召,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如花样跳绳、小足球、小篮球、武术、跆拳道、健美操等。特别是在奥体中心举行的万人运动会中,孩子和家长一齐上阵,其趣融融,其乐陶陶,使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体育运动的无限精彩。在关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心理基础方面,我们呵护每个孩子的心理健康,致力于高尚人格的塑造和良好习惯的培养。特别是在促进特殊孩子的生命生长完善方面,学校会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记录他们的成长足迹。如我们为一位学画不满一年的特殊孩子举办了温馨的个人画展,使他通过一幅幅美丽的画作展示了个性、提升了自信。在关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理性支撑方面,我们开展了机器人、科学DV、科技创新、智能发明、仿真模型、天文摄影等1349个科技类社团活动,以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特别是在神州八号飞船发射之际,我们组织科技方面表现出色的孩子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零距离感受火箭激燃、飞船问天的科技震撼。在关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感性依托方面,我们开展了合唱团、管乐团、舞蹈团、习书苑、画社、工艺、摄影、篆刻等30多个艺术类社团活动,以增进孩子的情感性体验。通过综合布设基于身心智趣四个方面的学校活动资源体系,我们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开辟了广阔空间。
(二)基于生成性原则立体构建学校活动资源体系。
学校活动资源的功能结构应该是立体生成的。我们深入探究了中外孩子成长成功的不同要素,集纳聚焦为文化传承、习惯养成、交流表达、视野开拓、创新创造五个方面,为每个孩子身心智趣发展搭建多样化的活动资源平台。具体地讲,基于传承中华五千年文化、携手世界五大洲文明的目标,我们创设了史家书院史家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基地史家传媒史家校本课程资源中心史家科技馆五大活动资源平台。史家书院,上承传统书院文化之古风,下启基础人文教育之新风,融书法、绘画、诵读等经典传习于一体,致力于孩子灵魂的铸造;史家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基地,由专业团训教师开展现代健康人格知识、中医知识、国学知识等方面的团体辅导,致力于孩子人格的培养;史家传媒,依托综合实践校本课程史家传媒的课题研究开展,借助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技术支持,利用史小教育在线的传播实践平台,致力于孩子素质的拓展;史家校本课程资源中心,创新设计17个富有特色的资源教室,立体建构生存、生活、生命课程体系,对应开展安全、情趣、素养梯度教育,整合关注多领域、多学科、多层次的活动体验,致力于孩子境界的开阔;史家科技馆,又叫造梦空间,宇宙的浩瀚、物种的繁盛、科技的奇妙交织融会、相映生辉,是科学与人文联袂、历史与未来贯通的成长乐园,致力于孩子生命的升华。通过立体构建五大活动资源平台,我们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创造了理想载体。
(三)基于超越性原则高度升华学校活动资源体系。
学校活动资源的精神实质应该是自主超越的。教育离不开社会,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为了让孩子的生命成长过程与他人、与社会彼此交融、相互促进,从小懂得由赋予获得健康快乐的道理,我们还经常定期组织孩子去敬老院、孤儿院、福利院、关爱学校等机构开展公益活动,培养每个孩子的爱心和责任心。201061,学校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小学公益社团组织——史家小学阳光公益社,为全校孩子开展公益活动搭建了更高、更宽的平台。阳光公益社现有社员400多人,自成立以来开展了阳光播撒社区、爱心献给居民同站一班岗、携手共成长学习雷锋、倡导节约、爱心捐助共享阳光、爱心行动——走进脑瘫儿童康复中心捐建爱心阳光图书角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1年,阳光公益社荣获北京市少先队最高荣誉——星星火炬奖。一位从学校毕业就读人大附中的孩子把5000元奖学金捐给母校阳光公益社后,深情地说:忘不了一次次爱心捐款,忘不了一次次义卖活动,忘不了阳光公益社组织的一次次活动……在这种氛围中长大的我,渴望有一天自己有能力时去帮助更多的人,因为给予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阳光公益活动极大拓宽了孩子健康快乐的精神境界,成就了生命成长的无限精彩,开出了和谐教育的美丽花朵。同时,阳光公益活动也有力提升了学校活动资源体系的内在价值,极大升华了学校活动资源体系的高远追求。
泰戈尔曾说: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鹅卵石臻于完善。那些异彩纷呈的学校活动资源恰如载歌载舞的水,始终浸润、潜移默化着孩子身心智趣的发展。而我们基于广泛性、生成性和超越性原则,不断丰富和完善学校活动资源体系的办学实践,就恰是为孩子全面和谐发展及健康快乐成长而奠基的滔滔教育之流了。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