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坚持贯彻“健康第一、快乐学习、全面发展”让学生享受健康快乐的校园生活

信息来源:作者:江苏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校长 蒋俊兴
发表时间:2011-12-13
字号:/

 

我们江苏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是一所公办小学,既有厚重的百年历史,又具浓郁的现代气息。目前,学校有北、南、东三个校区,教学班111个,学生5000多名,教职工300余人。近年来,我校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始终高举素质教育大旗,以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己任,不断优化教育管理,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丰富校园生活,积极改进评价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
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是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载体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场所,也是学生童年生活的乐园,更是学生生命成长的天地。我们坚持贯彻健康第一、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通过多样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学生阳光的心态、健康的身心、良好的意志品质及高雅的人文素养。
20075月,中央7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颁布以来,我们将体育与健康列为学校深化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予以高度关注。以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为突破口,整体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我们把每天上午一节课后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作为一项雷打不动的工作,奏响了以健康快乐为主旋律,和谐发展为主目标的阳光体育乐章。阳光体育大课间,成为孩子们增强体质、愉悦身心、放飞快乐的重要载体。成为学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享誉省内外。
同时,我们强化课外文体活动的开展,结合学校实际,开发与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完善和丰富多年坚持的小百花阵地活动,挂牌创建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小百花少年宫,保证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1.5小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开设了科技、器乐、舞蹈、体育、绘画、书法、手工、演讲等十多个类别60多个项目活动,在学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打破原始班级组建活动团队,坚持公益性、全员性、针对性原则,让100%的孩子都参与其中。坚持活动与教学的互补,让所有的教室和运动场地都成为少年宫的活动场所,让所有课任教师都成为少年宫活动的组织者、服务者和辅导老师。我们坚持提高与普及相结合的原则,要求辅导老师,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耐心指导的同时,更多地腾出时间,让学生动手操作,自主实践。
另外,中华经典的诵读,传统节日的纪念及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定期举行的科技、艺术、体育等文化节活动,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有滋有味。学校还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赴市青少年实践基地、校外科技活动基地、艺术活动基地、德育基地等开展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科学规范的教学管理是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基本保证
我们一方面严格执行教育法规和素质教育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另一方面,我们对学生在校一日学习生活进行科学安排,合理搭配学生的学习时间、活动时间和闲暇时间。除规范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外,开发、实施具有校本特色的微型课程。
我们认为,在小学,大多数品德问题学生,源自于偏差的心理因素;而学习的后进生,则基本是不良习惯所致。为此,我们把心理健康的正确疏导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作为学生教育的重要方面,以学校端勤毅古训为镜,教育学生做文明端庄、勤勉进取、智慧果毅的新一代实小人。
知识经济时代的信息化特征和基础教育的基础性特点,决定了当代小学生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重点,不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更多的知识,而在于习得知识的规律、掌握学习的方法,学会自主学习。为此,我们倡导教师以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彻底摒弃陈旧的教学观念,改进封闭的教学内容,剔除死板的教学方法,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和个性差异,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学习、创造性地学习,用教育的智慧点亮学生学习的欲望和智慧的生成。
三、完整优化的评价体系是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导向机制
我们坚持激励性评价、重视发展性评价、实现个体性评价。着重健全以评选范贤系列优秀学生、学业综合质量调测和学生成长档案记录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范贤是我们学校最古老的名字,范先贤,启心智。我们以此表彰与褒奖优秀的学生,设立了范贤好孩子、范贤好少年、范贤之星等荣誉称号。对于文化类课程,我们淡化考试分数,实行等级评价,淡化知识的记忆,强化学科综合素养的考察。对每年的毕业班学生,我们实行适合不同学生的分层考试,让优秀的学生发现努力的方向,让后进的学生找回成功的喜悦。我们重视学生个性特长的评价,健全学生成长档案资料,将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紧密结合起来。为保证学生评价视角的更好转换,对于教师的评价,我们着重考察教师是否真正意义上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未来幸福尽责;对于教学的评价,着重在于考察教学过程中,能否激励学生的求知欲望,能否点亮学生的成长智慧。
让孩子充分享受健康快乐的校园生活,从被学习、被发展的状态中彻底解放出来,应该成为我们基础教育阶段矢志不渝的永恒追求。唯有如此,不仅学生的当下,而且学生的未来才有可能是幸福的、完美的。为了学生的幸福成长,我们愿努力摆脱教育中的浮躁与功利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有所为,有所不为,回归教育的本真面目。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