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将社区里的学校办好
——怡海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探索

信息来源:作者:怡海集团董事长 王琳达
发表时间:2011-12-13
字号:/

 

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和旧城区改造,在城市远近郊区涌现了大量的新城镇和大型居民住宅区,而大批的优质学校仍集中在城市核心区域,造成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极不均衡和严重不足,择校就成为了人们的一种必然选择。择校热成为了政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棘手问题之一。
十几年来,怡海集团坚持办一流学校、施一流教育,建适合人民群众居住、生活的学习型新社区的思路,在创办环境优美与人文和谐的花园式的学园社区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较好地解决了城市外迁居民和进京人士购买商品房后,子女就近就读优质学校,享受均衡教育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遏制了择校热,得到了政府、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我们在北京西南四环丰台花乡,这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开发建设超大型住宅区的同时,在社区里举办了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国际教育。怡海社区总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居住4万余人。社区学校总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约占怡海社区开发建筑总面积的5.5%左右,超过国家规定的社区配套学校建筑面积3倍。目前中小幼、国际部有近15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00人,教职员工700余人。通过地产企业举办优质教育,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名校办学、专家治校、名师任教
怡海集团在市、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与京城名校——北京市第八中学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精诚合作,在怡海社区举办分校。办学伊始,引进了优秀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北京八中原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实验二小原副校长和曙光幼儿园原园长等老校长,十几年来,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在社区学校工作,北京市三中、十三中、二十五中、一六一中等著名学校的校长、副校长也先后加盟怡海社区学校;一大批市、区骨干教师来到怡海社区学校任教,其中具有特级、中高级职称的教师有260余位,占专任教师队伍的60%以上。这些优秀的教育专家带来了名牌学校的优良传统、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这是怡海社区学校越办越好,越来越吸引社区适龄学生就读的重要条件之一。
二、为社区学校配置现代化设施设备资源
怡海集团真心实意推进优质学校建设。十几年来,投入上亿元资金建设社区学校,为学校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教学设施和设备。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就为社区学校建设了学生专用的室内游泳馆、天文台,配置了先进的物理、化学、生物、语音、计算机、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实验室、教室和运动场馆。我们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提供了宽敞明亮的食堂、宿舍、浴池等配套生活设施。现代化的社区学校,为实现均衡教育奠定了基础,赢得了社区学生和家长的高度信任和喜爱。
三、公司、社区、学校、家庭教育联动资源共享
怡海社区教育资源共享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社区学校内部采用部门间和学科间渗透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二是社区各校之间通过怡海教育集团统筹运作实现资源共享;三是社区学校和社区之间通过怡海社区学校在怡海集团的统一协调下,建立了社区教育的联动机制,实现了寓教于社寓社于教。形成了怡海集团、社区学校、学生家庭和怡海社区共同重视学生的教育培养,共同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共同促进社区学校健康发展的局面。
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及社区居委会协调同步实现资源的共享。学校的运动场馆等设施在学生离校后向社区居民开放,社区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与学校共享,公司组织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邀请师生和居民共同参与。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小手牵大手小小志愿者、学校与社区联合举办的文体艺术节、社区大型公益捐赠等社区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丰富的、多元的、可选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生活、融入社会。并且通过对孩子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和规范社区居民的行为,在社区树立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建设,也为社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和条件。
四、依法保障业主子女享有优质教育的权利
怡海社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实行无缝衔接和全程覆盖。怡海社区居民的适龄孩子,不分户籍所在地,都有平等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都可以免试就近入学。同时,怡海社区学校还建立了中加、中美、中英、中德、中韩、中俄多边教育合作关系,引进国际先进教育资源,对有实际需求的社区学生进行国际化教育。
目前北京怡海社区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049人,其中业主子女1401人,占68.38%。业主子女选择在社区就读小学的超过90%、选择在社区就读初中的超过80%。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在怡海社区的抽样调查也显示,有30%以上的业主是因看重怡海教育而选择入住怡海社区。
怡海社区的片区界限清晰,为依法实施就近免试入学提供了便利条件;高品质的社区义务教育学校,使学生家长乐于就近入学;规范的学校管理,保障了就近入学落到实处。
五、保证就近入学,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将社区里的学校办好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满足社区业主子女在社区快乐生活,就近接受优质教育,快乐成长的实际需要。让学生足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到优质教育,免除了学生和家长择校的苦恼;解除了学生和家长为求学而每天奔波的辛劳,既缓解了公共交通的压力又节能环保,极大地减轻了家长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保证了孩子有充裕的时间学习、锻炼,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有利于身心健康成长的空间。
怡海集团坚持办一流社区学校的决心和坚持,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有近6500人从怡海各级学校毕业,怡海中学连续八年高考本科上线率100%。怡海集团办社区学校也赢得了北京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自2008年秋季,丰台区政府正式委托我们怡海民办中小学校,承担实施怡海社区义务教育任务,四年来累计拨付义务教育经费约6600余万元,形成了政府购买民办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服务社区公民、不断巩固和发展均衡教育的新机制。由于优质社区学校的存在,社区文化氛围浓厚、邻里和谐相处,也极大地促进了怡海地区社会稳定及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既是政府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公平接受均衡教育的社会环境。怡海集团于2010年在湖南长沙怡海星城社区内与百年名校雅礼中学合作开办了怡雅中学,与湖南大同小学合作开办了怡海小学和怡海幼儿园,进一步印证了怡海将社区里的学校办好的做法,是符合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愿望的,是切实可行的,是可复制的。
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坚持把教育作为核心竞争力,建好每一个怡海社区,办好怡海社区里的每一所学校。我们愿意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与各位志士仁人一道,为所有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贡献我们的力量。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