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发挥城市退休教师余热改善贫困地区乡村学校教学水平

信息来源:作者:国务院参事 汤 敏
发表时间:2011-12-13
字号:/

 

 
农村学校教学水平不高,已成为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贫困地区的情况更为甚之。国务院参事室社会组赴广西调研时发现,把城市退休老师组织起来到贫困地区培训当地青年教师,是一种能发挥退休老教师们的余热去帮助乡村青年教师成长的好方式,值得大力推广。
一、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堪忧
改革开放三十年多来,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9年,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地区超过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9%,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实现了全面普及。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工程,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义务教育普及之后,地区间、城乡间的教育差距凸现出来。义务教育差距源于教育经费资源配置差距和教师资源配置差距,而教师资源配置的差距是最关键的。一是学历差距。以小学专任教师专科及以上,初中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的比例衡量,根据2006年的数据,小学城乡差距29个百分点,初中则达到38个百分点。二是职称差距。根据《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8)》,全国小学中高级职务教师比例为48.2%,城市高于农村9.5个百分点以上。初中中高级职务教师所占比例为48.7%,城市高于农村19.2个百分点。三是学科结构差距。初始学历合格的初中语文、数学、外语、美术、音乐、艺术和体育教师,约有1/3是学非所教,其中城市约为20%,农村则超过40%。四是中西部农村学校部分学科教师短缺。外语、音乐、体育、美术和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严重不足、相关课程难以开齐。西部山区农村小学平均10所才有一名音乐教师;中西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初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三门学科教师平均每校都不足一人,致使部分学校无法正常开设规定课程。五是艰苦地区学校骨干教师流失。抽样调查表明,38.7%的校长反映近3年中有教师流失情况,其中,74.6%的校长反映主要流失的是骨干教师[1]
与此同时,根据我们的调查,由于教育质量不高,很多农村孩子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近年来,由于部分大学生就业困难,更加上大学毕业生工资不断下降,造成了很多贫困家庭花了很大的代价投资了教育,但并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农村学生的新读书无用论又开始在贫困地区流行。我们访问的几个广西巴马、马山、田东等中小学都有不同程度的辍学增加的现象。一些学生中学二年级就开始辍学出去打工。
 二、广西发动退休教师开展常青义教的经验
友成常青义教项目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发起,组织优秀退休教师及教育管理工作者到农村偏远贫困地区进行教育管理和教学水平的支持和帮扶的志愿者服务项目。
常青义教项目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支教模式:以民间公益组织为平台,以退休教师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培训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师资为手段,最终达到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该项目是以社会创新的方法来解决社会问题的具体实践。这个项目得到了广西自治区政府重视,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企业纷纷表示支持。这是一件大有可为、前景广阔的事业。
该项目项目选择了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中学为第一个实验基地。项目具体推行5工作。一是学校管理。通过学校管理类退休老师的加入,与受助学校管理层共同讨论学校的办学方向、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受助方建立一个团结进取的学校管理领导团队,学校行政管理规范化。二是教学与教研。通过经验丰富、有一定教育教学造诣的退休教师志愿者的加入,组成德育、科研、政史、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体卫艺等若干支教小组,与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相应部门和学科结对子。三是文体活动指导。通过组织一些课外兴趣小组、文学社团、体育运动队,开展体育运动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四是生理-心理健康辅导。通过生理和心理的健康辅导,提升贫困地区学生的身心健康。五是捐赠扶贫。帮助贫困学校进行一些必需的基础建设、教学设施的添置,对生活困难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经过一年来的摸索和实践,常青义教项目初步显示出良好的社会效果。甲篆乡中学教师的教育教学及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从退休教师志愿者的角度来讲,退休不退志,支教献余热,使自己的经验得到社会的承认和传承,退休教师群体亦非常有成就感,与支教学校教师形成双向的良性互动。
常青义教是一种有创意的模式,把那些愿意贡献自己余热的退休教师较大规模地组织起来,到贫困地区去支教。这一活动采取的是民办公助的模式,由社会机构来组织,发动退休教师志愿参与,政府教育部门给予支持。由民间参与组织这个活动,可以充分发挥民间灵活、创新的优势。有问题他们往往民间组织自己能解决,不会给政府有关部门添太多的工作负担。这些退休教师不是为了挣钱而下去支教的,但也不应该为此增加他们的财务负担。可以通过企业赞助,或是从国家的教师培训经费、扶贫经费中拿出一点钱来,给予微薄的交通和食宿补助,以体现公助的特色。
三、常青义教模式能否推广
常青义教项目形成了内涵明确、特色鲜明的项目模式,取得了明显的初步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影响。那么,该模式是否具有可推广性呢?
首先,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基础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是政府公共服务的法定职责,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整体提升城乡义务教育水平的关键路径。但是,目前我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还不够均衡,尤其在教师资源配置上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说明有着巨大的项目需求。
再者,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情况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对教育公平的关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对多样化、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常青义教类型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满足农村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加多样化教育的需求。
事实上,发挥退休教师资源优势支持农村教育的行动,已经越来越引起关注。2009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援义务教育,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仍在农村学校任教的,可以按照本市有关规定适当延长退休年龄。201011月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启动了常青树——名优退休教师下乡兴教计划,首批24常青树下乡支教。其主要做法也是发挥名优退休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与常青义教模式相近。全国老龄委银龄行动中有退休教师前往艰苦地区支教;如深圳募师支教行动都有退休教师前往艰苦地区支教。
这类项目要得到推广,必须有相当数量的愿意和能够到农村支教的城市退休教师。已退休教师和每年新增退休教师的数量很大。他们都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有时间。退休前教师们全职工作,退休后一下子无事可干,身体很好、精力旺盛却赋闲在家,这是退休教师们的普遍情况。二是有专业。退休教师们大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相比非教育专业人士前往支教,退休教师更加专业。三是有愿望。不论是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还是德鲁克的管理心理理论,都认为不少人具有志愿服务的愿望,对于退休教师来说,这就是发挥余热,志愿支教。他们前往支教,不是利益利润的驱动,而是使命的召唤。这也是退休教师支教的一个显著特点。最后是无负担。退休教师辛劳一生,大多经济状况稳定,没有经济上的负担和后顾之忧。
基于以上的理由,常青义教项目具有推广可行性,能够对各地教育部门正在大力推进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积极和有益的补充作用,可供各地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参考和借鉴。
20115月,由广西区教育厅和友成基金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了 “2011友成常青义教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银付等出席此次研讨会,并就常青义教项目能否更大规模复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紧接着,20117月,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期友成常青义教高级研修班在广西师范大学开班。全国有十个城市的对常青义教有兴趣的机构参加了这个研修班。会后,各地开始了复制广西常青义教模式的准备工作。迄今为止,已经有七个城市退休教师参与的12个支教点从2011秋季学期起开始了他们的支教试点工作。(见下表)
全国各地常青义教支教点一览表
1、广西南宁马山支教点:马山县林圩镇林圩一中
2
、广西南宁田东支教点:田东县平马镇上法初级中学
3
、广西桂林支教点:阳朔县兴坪镇朝板山中学
4
、云南昆明支教点:石林镇石林中心学校
5
、云南丽江玉龙支教点:玉龙县第二初级中学(拉市乡)
6
、云南丽江宁蒗支教点:宁蒗县永宁乡中心校
7
、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支教点:和林县民族中学,和林县第五小学, 和林县公喇嘛小学
8
、辽宁鞍山支教点:岫岩朝阳乡河南小学
9
、河北滦平支教点:滦平县张百湾镇周营子汉儒爱心小学, 大屯乡兴周明德小学
      以上统计截止20111015
这半年多的试验证明,常青义教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目前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城市的教师及教育机构愿意开展常青义教的支教活动。本着稳扎稳打的原则,经过一些准备以后,友成基金会将与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一起,把常青义教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地区去。通过支教,这些老教师不但发挥了余热,自己精神也得到了陶冶。贫困地区都山清水秀,保持了原生态,在那样的环境中小住一月,也调剂了他们的退休生活,友成基金会现在正在组织跨省支教,把支教扶贫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从泸沽湖畔到内蒙草原,从阳朔江头到避暑山庄旁都有支教点。很多老师周一到周五在乡村学校支教,周六周日到周边摄影、写游记。常青义教让老年人不但老有所为,也老有所乐。
这一活动的意义还不仅在支教上。事实上,各行各业都有大量有退休干部、工程师、管理人员、工人等等。这些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中间也不乏热心人,愿意为农村,为社会贡献一点余热。这个年龄段的人都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对农民、农村都有很深的感情。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如同一盘散沙,散落在社会的各处,形不成一个合力。从支教这个社会需求量大,最迫切,又没有负面影响的领域开始,可以摸索出一个政府,民间与社会相结合的加快农村发展的新模式来。常青义教这一模式为我国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摸索上开辟出了一条新路。
四、对进一步推广常青义教模式,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育质量的建议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1%。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人,占人口比重增长到16%。在深度老龄化的时代,如何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好我国的老年人力资源是一个意义深远的重大课题。常青义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它的成功推广,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需要有稳定良好的项目运行条件。这里我们提出几条建议。
(一)充分认识退休人员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充分认识老年人的社会价值,在整个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老有所为观不仅是我国国内认识老年人价值的一个新的视角,国际上的实证研究也证明了老年人的社会作用。一份由牛津大学老年研究所发布的题为《退休前景》的报告指出,仅美国和英国两国,老年志愿工作者每年创造的价值就达230亿美元。在他们的全部调查对象中,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人正在或曾经从事过志愿工作。
我国政府应尽快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志愿者的法律地位做出界定。设立牵头倡导的机构。利用老年资源应该列入国家扶贫开发战略中去,并落实到具体的规划中。同时,开展退休人员参与类似常青义教的老年志愿活动,经费的保证是运行的一个必要条件。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与社会组织在这方面的合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政府服务外包的模式,对老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实施给与一定资金上的支持。
(二)争取得到企业方面更多的参与和支持。推动公益机构和包括政府及企业在内的跨界合作,有利于实现公益项目的社会效益最大化。除了政府支持,还应多方募集项目资金。到贫困地区开展义教活动属于精神扶贫,让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了解常青义教志愿支教服务项目的特点,并给予捐助。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在政策上与税收等方面加以支持,这将有助于把常青义教类的退休人员的志愿活动推广到更多贫困地区。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体现对支教教师的人文关怀。对于退休教师志愿者,一定要确保健康和平安。目前泰康人寿保险免费为友成常青义教每位志愿者提供保险一份。鉴于有的教师退休后单位不再提供体检条件,我们建议为每位志愿者教师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另外,为保证项目的稳妥推广,至少在目前,建议严格执行退休教师前往支教的年龄上限(65岁)。
(四)培训者要先接受培训。进行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活动,要有一定的人力、物力资源的投入。近年来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使得老年教师的知识也逐渐地老化。虽然退休教师志愿者教学经验丰富,但面对新课程改革,要先行业务培训。要认真开展志愿者理念培训、项目实施培训、新课程培训等。此外,还要注意先后不同批次志愿者支教内容和方式上的衔接。其它行业的退休人员的志愿服务,也应该得到培训提高。
(五)建立奖励机制。老年人的无偿付出是需要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回报的,奖励机制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奖励的主体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社会团体甚至是个人。奖励的内容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为辅。同时要在中央与地方媒体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得各界对常青义教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以便获得各界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参与。


    [1] 杨银付(2011)“友成常青义教项目中期评估报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政策评估室, 2011.5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