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会见饶宗颐先生

《大公报》:袁行霈在书画展上致辞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在开幕式致辞 

  今天,中央文史研究馆,共同举办《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艺术特展》,我谨代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向饶宗颐先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出席开幕式的诸位表示热烈的欢迎!  

  饶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敦煌学家,也是造诣非凡的书画家,他的学术和艺术都跟敦煌有密切的关系。早在一九五二年他就开始研究敦煌学,一九五六年出版了敦煌本《老子想尔注校笺》,一九六一年发表《敦煌写卷之书法》,一九七八年出版《敦煌白话》,此后一直致力于敦煌学的研究,他的成就渊博精深,得到学术界广泛赞誉。今天,在他倾注了数十年精力和热情的敦煌,举办他个人的特展,以及庆贺他九十五岁华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无论对他个人还是对敦煌学界来说,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盛事。甚至可以这样说:没有敦煌就没有敦煌学家饶宗颐先生,没有饶宗颐先生就没有敦煌学今天的辉煌。饶先生的特展和研讨会,得以在这里举办,这是他个人之大幸,也是我们国家学术和文化事业繁荣的一个标志。  

  我们都是敦煌文化遗产的热爱者,是饶先生的后学,今天在敦煌这块宝地济济一堂,以文会友,并切磋敦煌学和书画艺术,是我们的缘分。我相信,在诸位的共同努力下,敦煌学将更加繁荣!  

  预祝展览和研讨会圆满成功!  

  在寿宴上致辞  

  今天大家聚在一起,为饶公祝寿。饶公的健康长寿是敦煌学界的幸运,也是我们大家的福气。  

 饶公于去年十分荣幸地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今年八月六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馆会见了饶公,并进行了亲切交谈。中央文史研究馆以敬老崇文为宗旨,是寿星荟萃之地。现有馆员五十人,年逾九十的五位,年逾八十的九位,年逾古稀的二十二位。饶公虽然九十晋五,仍然精神矍铄,笔耕不辍。我们祝他为文史馆创造长寿的新纪录,也祝诸位像他一样健康长寿。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