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会见饶宗颐先生

《文汇报》:逾500人贺饶宗颐95岁寿辰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本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李理8日电】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的系列活动今日在甘肃敦煌举办。据了解,这是莫高窟首次为敦煌学学者举办个人特展和国际学术研讨会,逾500人出席,凸显饶老的学术成就和国际地位。  

     庆祝活动由中央文史研究馆、敦煌研究院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联合主办,主要包括「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特展」、「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曾德成赴敦煌出席致辞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昨日于致辞时形容,国学大师饶宗颐是名闻中外的学者,研究领域之广、时间跨度之宽,世所称颂,同时又是杰出的文学家及艺术家。「从饶教授的著述和作品可以看到,教授无论为学或从艺,都圆融通达,即是说空间上无分东西,时间上不论古今,观点上不分门派,对一切知识学问自由开放,只要有用,顺手拿来,相互比较砥砺,共冶一炉,然后自成一家。」  

     他指出,饶宗颐从上世纪50年代已开始对敦煌出土文物展开研究,与敦煌结下不解之缘,又曾赴印度学习,深入研究古印度梵文婆罗门经典;又在研究过巴黎及伦敦所藏敦煌画稿和写卷后,出版多部有关敦煌的著作。饶宗颐从敦煌典籍中吸收书法和绘画的传统技法,推陈出新,自成一格。  

        饶老莫高窟看布展感满意  

     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杨秀清今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来自香港和内地的520余位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敦煌学专家学者出席相关活动。他指出,「这是莫高窟首次为敦煌学学者举办个人特展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凸显饶老的学术成就和国际地位。」  

     据透露,饶老昨日抵达当地后,傍晚曾前往莫高窟,并对「饶宗颐敦煌书画特展」布展情况表示满意。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表示,饶老是蜚声海内外的敦煌学家,也是造诣非凡的书画家,他的学术和艺术都跟敦煌有密切的关系。在敦煌举办他的个人特展及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中国学术、文化事业繁荣的标志。  

        饶宗颐是香港大紫荆勋贤,在中国敦煌学研究方面作出许多开 

创性贡献,他长期在港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09年被国务院聘为中 

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