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会见饶宗颐先生

《文汇报》:温家宝喜见香江国宝 赞饶宗颐:学贯中西 学艺双馨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北京中央文史研究馆会见来自香港的馆员、著名学者饶宗颐。新华社 

  

——总理北京晤硕儒 预祝95岁寿辰 

   【本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杨帆6日电】时值盛夏,热浪袭京,而中央文史研究馆内却如沐春风。下午4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文史研究馆大厅静立恭候,迎接从香港远道而来的「国宝级」文化大儒饶宗颐先生。会见时,温总理盛赞饶老:学贯中西 学艺双馨。 

      两人虽是第一次谋面,却颇显默契,今天均是西装革履,容光焕发,温总的蓝色条纹领带,与饶老的蓝红条纹围巾,交相辉映。 

     「我记得您上次来北京是在2008年,」温总理笑着握住饶老双手说道,饶老答道:「记不太清楚了。」随后,总理问询饶老的身体近况,并双手搀着饶老的右臂,并肩走向会客厅。当经过会客厅内外悬挂的多幅书画时,二人不时点头鉴赏,会心微笑。 

会面开场白 总理先「致歉意」 

     在会客厅内侧墙悬挂的一件书法条幅前,饶老驻足观看。上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希望参事们多了解下情,多反映意见。」落款为「温家宝」。温家宝向饶老解释道,「这是写给前国务院参事吕德润的。」饶老称赞温总字写得好,温总说,「与您差远了。」 

     会见开场白,总理是以道歉开始的。温家宝说,「2008年您在北京举办学术艺术展览,邀请我参加,我当时正好出访,没能赶上,非常抱歉。我给您回了一封信,您还记得吗?」饶老笑着点点头。 

     温总理接着说,「您当时送给我两句话8个字:百姓昭明,协和万邦。这是《尚书》里的话,我知道。后来我想了两句话,可以与它对应,就是『天下归仁』、『大爱无疆』,『天下归仁』出自论语。」 

     从父亲著作启蒙到投身敦煌研究,从探究蒙古马起源到师从印度学者,饶老娓娓道来,时而上溯历史,时而纵论文化,发微启明,触类旁通,令在座者皆每有所悟,不由得折服于旷世通儒的博学广闻,为饶老不辞辛劳忘情治学的大家风范所感染。 

关心饶老耳疾 嘱坐飞机保重 

     温总理对饶老说,「您一生潜心研究,身体力行。」饶宗颐先生此次到京是为了赴敦煌出席「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举办「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展」。温总理预祝研讨会和书画展成功。得知饶老耳力不好,念及饶老不得不坐飞机往来,温家宝不忍地说:「坐飞机很伤耳朵。」他指出,「您到敦煌去,不顾高龄,为的也是学术研究。」 

    饶老业精六学,才备九能,通晓六国文字,对甲骨文、古梵文、古巴比伦楔形文字也颇有研究。温总理说,「您熟悉多种文字,对于您发扬国学传统大有好处。」 

     温家宝向饶老特别强调,「您的最大特点就是学贯中西,集学术和艺术为一身,尤以对敦煌学造诣精深,在敦煌史地、敦煌曲、敦煌白画等众多领域多有建树,推动了敦煌学的全新发展。」对于总理的赞扬,饶老淡然一笑,谦逊道,「谈不上」,「不自量力」。 

       评价治史功业 铸「民族魂脉」 

     饶宗颐先生虽年事已高,仍经常为国家文化建设献计献策。温家宝对此非常赞赏。他说,从中华文化传承的角度理解改革开放,可以说,我们国家是又古又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一部中华文明史,不仅凝结着56个民族的无穷智慧和创造力,也是开放包容、博采众长的结果。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是海内外同胞的共同愿望。他希望海内外学者为祖国文化多做贡献。 

    「明天(7)是您95岁寿辰,我向您表示祝贺,祝您生日快乐,身体健康。」温总理的这番话,令饶老十分感动,饶老连连向总理抱拳致谢。恰巧的是,在温总理和饶老身后,高悬一幅《多寿图》,画中寿桃硕果累累,一片福瑞之气,正好寄托着温家宝对饶老安康的衷心祝福。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