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会见饶宗颐先生

《文汇报》:敦煌办展贺饶宗颐95华诞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0-08-11
字号:/

饶宗颐10岁习书画,技法上师古人,诗书画皆精,自成一派,备受推崇。图为他出席其作品拍卖预展时摄。数据图片

  

    【本报讯】为庆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香港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95华诞,推进敦煌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央文史研究馆、敦煌研究院与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于8月8日至11日在敦煌联合主办一系列活动。  

涉猎广泛 成就卓越  

   饶宗颐是香港大紫荆勋章获得者,我国当代著名学者,涉及的领域很广泛,而且都取得了卓越成就。他长期在香港和国外一些大学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桃李满天下。2009年1月16日,被国务院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他是我国敦煌学开创者之一,在敦煌学研究方面作出了许多开创性的贡献,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崇高声望。他迄今已出版著作逾80种,发表论文近400篇。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在活动致辞中说,饶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敦煌学家,也是造诣非凡的书画家,他的学术和艺术都跟敦煌有密切的关系。如今,在他倾注了数十年精力和热情的敦煌,举办他个人的特展及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我们国家学术、文化事业繁荣的一种标志。中央文史研究馆以敬老崇文为宗旨,是寿星荟萃之地。现有馆员50人,年逾90的5位,年逾80的9位,年逾古稀的22位。饶公虽然九十晋五,仍然精神矍铄,笔耕不辍。我们祝他健康长寿!  

举办书画展及研讨会  

   此次「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系列活动由「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特展」、「庆贺饶宗颐先生95华诞敦煌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组成,书画特展将展出其精美作品150件。  

      国务院参事、原香港大公报社长王国华应邀出席了上述活动。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