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访参事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刘秀晨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2010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风景园林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前北京园林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刘秀晨先生。
  

  中国风景园林网  2010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风景园林网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前北京园林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刘秀晨先生。 

 

刘秀晨委员 

  刘秀晨作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委员,这些日子特别繁忙,他将在会上作低碳与国土绿化城市园林的发言 ,以及提交关于支持发展重点小城镇的若干建议的提案。作为在北京林业大学学习园林专业,从园林绿化行业基层指导种树开始,直到设计几十个公园与园林,并获得众多奖项的园林专家;同时作为担任过园林局局级领导干部,至今还担任国务院参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职务,有着行政与技术领导经验的委员,由他作低碳与园林绿化的发言是与他的专业、事业、实践与经验完全相符的,因此也是科学、真实与准确的。 

低碳与国土绿化、城市园林 

  这位从17岁就跨入林大与园林绿化打上交道,至今65岁,将人生近50年时间都献给园林绿化事业,并做出很大贡献的园林专家,非常熟练地对记者谈了一系例数字。他表示:人类工业文明已发展了三百年,三百年对许多国家上千年的历史来说不能算长,但就是这三百年,地球资源却已被耗去了60%,在耗去这么多宝贵资源的同时,所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浓度却增加了5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全球气候的变暖,将给人类经济发展与生存环境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面对人类这一共同的灾难,国际上研究气候的社会知名人士指出,人类只有96个月的珍贵时间来应对这场空前的浩劫。 

  20O9127日至18日全世界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中国总理温家宝向全世界庄重宣告,中国承诺至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将减少40%到45%,那么中国将如何具体实施,来履行这一承诺呢? 

  针对记者这一问题,刘秀晨委员回答说应该从三个层面来入手,第一是建设低碳经济,第二是建设低碳城市与低碳社会,第三是提倡低碳生活方式。在以上三方面目前所采取的建筑节能减排、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少开私家轿车、采用节能灯等措施、办法都只是减少工业社会碳的排放量,是一种被动的治理行为。而低碳战略的主动行为,他认为是提高森林覆盖率与质量的国土绿化和増加城市绿量的城市绿化 

  通过城市园林绿化、国土绿化,树朩多了、绿化质量高了就可以多吸收二氧化碳,为低碳城市、低碳经济的建设做出主动性贡献,有识之士都应该深刻认识到绿化和绿地质量的重要意义。这是刘委员"低碳与国土绿化、城市园林"发言的重要核心! 那么, 中国目前建设低碳城市、低碳经济正处于怎样的一个形势之下?记者又提出疑问。 

  刘秀晨委员思考了一下说道,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虽然很快,但总体上尚未定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低碳经济、低碳城市的发展道路正是最佳时机。老城转向低碳城镇,新城建设低碳生态城,这些都在城市化、城镇化中获得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生文明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等都为建设低碳城市、低碳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推动国土绿化、促进城市园林绿地发展,吸纳更多的二氧化碳,同时加强工业、交通、建筑、生活各领域的减排方法,那么中国至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将减少40%到45%,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向世界作出的承诺是一定会实现的。 

  记者高兴地表示,刘委员的这个发言对中国建设低碳经济、低碳城市与低碳社会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应该受到此次政协大会的重视。 

关于发展重点小城镇的提案 

  刘秀晨委员又与记者谈到了由他提出的一个提案关于支持发展重点小城镇的若干建议。刘秀晨委员表示,这个提案是由中国现实生活中的一个重大问题所引起的。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国亿万农民工,从打工的大城市千里迢迢返回家乡过年,过年后又离乡离土踏上去大城市之路。年年如此,很像南飞北往的候鸟。亿万人聚集在大城市给城市的交通、居住、生活等众多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年年亿万人在短短十几天中的千里往返也给中国的铁路、公路交通造成空前的紧张,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了我与其它几位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我们几位政协委员经过调研、考察与分析,最终提出了"关于支持发展重点小城镇的若干建议---要深入研究小城镇如何聚集人气" 的提案。 

  记者问道,那么您分析农民工愿选择大城市而不愿去小城镇打工的原因究竟在哪里? 

  刘秀晨委员回答道,由于小城市劳动工资一般低于大城市近千元,且敎育、医疗卫生、文化和市政等都远远落后于大城市,因此不能对农民工前往小城镇打工形成吸引力。同时,小城镇在城市发展中将建设重点放在修建大广场、大市政、大园林上,而这些建设实际上并未与农民工当前的切身利益有什么紧密的关联。广场很大、马路很宽阔、园林很漂亮,固然让进入小城镇的农民工看了心里也很高兴,但这些并不能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孩子上学、自己看病、居住区破旧、卫生肮脏、道路泥泞、文化娱乐贫乏的严峻现实问题。此外,小城镇在土地、户籍政策上等其它许多方面都未形成吸引农民工的亮点,这些就是农民工宁愿离乡、离土,到千里之外的大城市去打工的主要原因。 

  记者问道,那么您与其它几位政协委员在这份提案中提出了哪些解决问题的建议? 

  刘秀晨委员回答道,小城镇首先要研究能留住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多种需求,让留下的农民工对敎育、居住、就业、环境、人际关系都比较满意,加上割舍不了的乡情,就使小城镇成为了农民工真正的家园。其次,选择条件好的小城镇,用以来重点发展,然后再由点带面逐渐推广。再次,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同时驱动,让农民工在不转为大城市居民的情况下,享受同样的福利待遇与各种社保。最后,要给小城镇政府更多的自主权,发挥各级政府与小城镇政府的两个积极性,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创造各种良好环境、聚集旺盛人气、吸引并留住本地本乡的农民工。 

  记者听后高兴地表示,这一提案凝聚了您与其它几位政协委员智慧与劳动,是你们在调研、考察与分析的基础上,将自己的创新、设想、办法融入了其中。而前面那个低碳与国土绿化、城市园林的发言更是在您一生从事园林绿化事业中,从您丰富的经验、实践中总结出来,又加上分析、研究与创新的成果。您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带上一份提案与一个发言参加政协大会,相信一定会取得很好的实效。 

  此时,专车马上就要来接刘秀晨委员前往政协会议宾馆,刘委员还要整理一下行装,于是记者握手告辞,并祝愿刘委员政协大会开得顺利、圆满、成功。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