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访参事

夏斌:预算报告务实地提了些措施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各位观众,晚上好!我是芮成钢,感谢准时收看《经济信息联播》。今天上午10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今天我也在现场进行了采访,并得到了向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问的机会,几位官员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解答,一会儿“两会锐观察”将进行详细报道。此外,今天的两会锐观察,我还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和我们一起解读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算草案的报告。

  芮成钢:今天《两会锐观察》我还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夏斌,和我们一起解读《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算草案报告》。夏老师,你好。

  夏斌:你好。

  芮成钢:如果看一下这两份报告,总体上来说,您觉得这两份报告体现出什么精神?

  夏斌:我总的感觉是针对当前国民经济形势比较务实地提了一些措施,能够尽可能做到我应急的短期政策和长期的结构调整的方向,尽可能地衔接,对这方面还是有所落实。

  (直接走片)两会锐观察

  谢旭人:2010年财政赤字严格控制在3%之内

  ##芮成钢出镜:现在是北京时间早晨的9点55分,马上四部委的领导就将就如何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来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那么这两天我们两会日观察在播出之后,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反馈。我在博客上也收集了一些网友们关心的话题,大家对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一年来的成效,以及今年的重点,特别是在我们的国债规模和赤字规模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下,究竟存在着哪些风险,对这些问题特别关注,等会我就会把这些问题提给我们的财政部长谢旭人。

  ##正文在发布会现场,我注意到记者们早早就在座位上准备问题,看得出来,大家对昨天在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到的宏观调控的一些最新提法,都希望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能够得到更多的解读。

  ##现场同期:现场举手最高的那位记者。

  ##芮成钢出镜:

  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芮成钢,随着中国国债的水平还有赤字规模不断地创新高,我们会面临哪些财政风险,该如何管理、如何看待?

  ##同期 谢旭人 财政部部长

  你刚才也问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现在又扩大赤字了,今年汇总中央与地方的预算安排,今年全国财政预算收支差额大体是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000亿元。与此同时,继续由财政部代理地方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全国财政10500亿元赤字大体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8%,今年全国财政赤字还是严格控制在3%之内,债务的余额大体占GDP的20%左右。所以,总体来看,这个安排还是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正文:谢旭人表示,与此同时,还会继续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潜在风险,特别是要进一步健全地方性债务管理制度,规范地方性债务及其融资平台公司的举债等行为,促进财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天的发布会上,谢旭人还透露,2010年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927亿元,重点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时,今年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口+视窗)两会锐观察

  国家预算报告新亮点

  ##男口:除了刚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谈到的预算内容之外,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还有一些引起大家关注的亮点,我们来梳理一下。

  ##正文:报告提出,201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将首次纳入预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主要包括,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和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收入。在此之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作为地方政府性基金,长期游离于政府预算之外,使得地方政府对“卖地收入”支配,始终得不到应有的监督。 另外一项引起人们重视的数字是证券印花税,2010年预算报告中证券印花税被定为516亿元,这个数字比2009年的245亿元的预算高出很多。原因在于编制2009年税收收入预算时,股市正处于低谷,人们当时对2009年的市场形势判断并不乐观。但事实上去年的市场表现超出预期,实际证券印花税达到了510.47元。516亿元的证券印花税预算正是在此基础上得出来的。

  两会锐观察

  (北京演播室访谈一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夏斌

  芮成钢:夏老师,您觉得国家对于控制财政风险的信心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

  夏斌:一个是2.8,今年财政规模做大了,2.8,从国际上一般来看大家公认是3,但是我更看重的不仅仅是国际比较一般是3%,而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还不错,还能持续稳定增长,因此中国财政收入稳定的源头,和美国、日本、欧元区比,我们中国财政还是相当不错的。从这个角度说,总体能够得到有效偿还,因此是安全的。当然地方融资平台大家可能会关心有点风险,这个正在进行调查,我相信也会得到妥善解决。

  芮成钢:风险并不是我们特别需要担心的话题,今天在发布会现场,我注意到,当谢旭人部长回答我们刚才梳理的特别关注点,2010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将首次纳入预算的时候,各位记者都在注意听,这个里面直接给我们的联想空间,曾经有经济学家,包括昨天我们嘉宾都在说,他们认为中国房价问题很大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财政性收入当中土地出让金占了很大一部分。谢部长今天这样的说法能给我们什么联想,会不会传导到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地产价格上?

  夏斌:我是这么理解,从政策推出本身意味着对原来长期游离于银行之外的监管,确实加强了监管,更重要我是想什么呢?要是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如果这部分土地收入更多解决农民的问题,更多解决社会保障房、廉租房的建设,往这个方向发展,中国的房市就可以走上比较健康的发展道路。

  芮成钢:但是这一步,纳入预算这一步,让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得到更有效的监管,按照您说的朝这个方向努力当中必须要走的一步?

  夏斌:地方政府如果这么做,有些钱得到了监督,更多有利于农民的利益,社会保障房的一些利益,原来地方政府为什么要那么多财政性收入,他要搞建设,在项目投资上,可能有些地方政府会有一些资金缺口的压力,如果是正常的,我相信可以妥善解决,不是很正常的,或者有重复建设,拐弯抹角违规要做的,这就是很好的监管。在这个方面可能更重要的是以后对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如果合入了房地产市场运营之后,投资项目的资金缺口,我一直是这个观点,如何更多地从市场融资,也就是说能够赚钱的项目,有盈利的项目,我们地方政府尽可能不要搞,中国是高储蓄国家,让老百姓的钱通过金融创新、通过金融的渠道,让老百姓投资,这样整个中国经济循环就会更加良性。

  两会锐观察

  (北京演播室访谈二 )夏斌访谈二

  芮成钢:夏老师,刚才我们说到加息话题的时候,不管是周小川行长,还是苏宁副行长的回答都是非常巧妙,我在会场注意到,外国记者对这些话题也是非常感兴趣。说到加息这个话题,现在总的来说,很多经济学家说,好像压力并没有那么大,你怎么看?

  夏斌:我认为大家都谈现在是不是加息时机到了,讨论这个问题应该不应该,我们讨论加息是讨论什么,是讨论流动性多还是少,如果过多,那我加息,少就降息。从中央调控角度说,加息是一个手段,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公开操作,市场买卖央行票据也是一个手段。具体什么手段来得快,什么手段有效,有时要具体算账,怎么算账?看整个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的点,0.5个点可能对市场有多大反应,加息也要起这个效应,具体要算账,看公开市场操作,如果需要对冲的时候,外面钱已经很多了,加息要有一个实质,存款准备金有时一宣布,很快达到位,我要看具体数据,要算账,这是一个因素。第二个因素加不加息,当然要看物价情况。

  芮成钢:您说看具体的数据,流动性的数据是不是给您一种暗示,目前还没有到需要调高的时期?

  夏斌:比如我们一月份动存款准备金率0.5点,看流动性太多了。另外小年那个晚上又宣布0.5个点,那个情况是什么呢?央行在年前现金投放太多,央行票据到了,农副产品投入比较多,在这个情况下加息加多少,不加利息是什么状况,中美利差是什么状况,这个要顾。另外一头,可能一下动0.5个百分点非常有效,那还不如动存款准备金率。

  芮成钢:去年新增贷款是9万5千亿,今年规模是7万5千亿,从数据上看减了不少,昨天我们讨论了这个话题,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明确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持续性、稳定性,还有针对性、灵活性,该怎么理解这四个性?

  夏斌:连续性、稳定性,我们更多要讲,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比较艰难的环境之下,中国要保持8%以上的速度,我们的货币不宜收得太紧。从这个角度说,去年适度宽松的政策取向还要坚持,但是去年这样一种货币投放M2 30%左右,贷款是27.6%,在这样的增长比例之下,很多问题出来了,也引发了很多风险矛盾,所以我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提出,在讲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要讲提高政策执行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怎么理解?我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更主要的目的是保持实体经济的稳定增长,对国家的预期,对资产价格的泡沫问题要给予充分重视,对于产能过剩、对有些结构的不合理该不支持的坚决不支持。从这个角度说,我给大家说一个数据,我们在2004年到2008年五年间,五年GDP是平均两位数的增长,那么那个时候贷款增长规模是多少呢?我找了一个数据,平均了一下是13.8%,所以到了今年贷款比去年9万多亿少了,才7万多亿,如果是7万5千亿的话,增长率到年底可能是18.7%,比去年跌了9个百分点,但是2004年跟2008年比,跟13%比,仍然是很高的增长率,我认为从这个增长幅度和计划安排来看,基本能够体现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灵活性的进程。

  芮成钢:感谢夏斌老师与我们分享他的观点。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