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访参事

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振奋、高兴、舒畅!”3月6日,在二十一世纪饭店,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对本报记者谈起听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2009年,面对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进行宏观调控,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经济增长保8的目标实现,这其中也饱含了广大质检人员为经济目标实现努力工作所作出的贡献。” 葛志荣委员表示,温家宝总理讲到做好今年的八项重点工作时,强调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其中,专门有一段提到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升到新水平。”这给质检部门提出了正确、准确、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葛志荣对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感触深刻。他告诉记者,此次两会自己带来了多项提案。

  “第一个是《关于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更加注重加强质量工作的提案》。”葛志荣委员表示,质量是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提高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是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所以,建议国务院及国务院各个部门在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当中,更加注重和加强质量工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在讲求质量、讲求效益,除了产业结构调整,最重要的是在各个行业、各个产业甚至是全社会,都应以提高质量、保证质量为抓手,不要仅把注意力放在GDP增长速度上,而应该紧盯质量,这个质量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发展质量、整个经济的质量。”

  第二个提案是促进地方政府进一步履行好质量安全责任,由葛志荣联合郭汝斌等10余位委员提出。葛志荣委员介绍,他们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各省(区、市)政府对质量安全“负总责”的意识逐步增强,履行质量安全责任的情况越来越好。但仍然存在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各地发展不平衡,对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的认识程度有差异,履行质量安全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不一样。“所以,我们建议国务院和国务院各部门要在促进各地方政府履行好质量工作职责上下工夫,实现地方政府负总责。比如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参与的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支持和帮助各地方政府统筹规划质量安全工作,将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

  还有一个提案跟进出口有关,即加强维护我国产业安全工作。葛志荣委员说,目前,我国经济已企稳向好,但回升基础还不牢固,内在动力不足,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因此,我们应该运用WTO规则,合理合法地加强产业安全维护工作。一是尽快建立健全我国维护产业安全工作的长效制度;二是加快完善我国维护产业安全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提高政府和社会支持企业维护安全的效能;三是加大对行业和企业维护产业安全的支持力度;四是特别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安全发展。“目前这项工作主要是商务部等部门在抓,我建议形成合力,建立起预警机制,及时地进行预警。”葛志荣委员如是表示。

  最后,葛志荣委员透露,他还准备提出一个关于解决危害食品安全方面的提案。“我希望从根本上落实国家法律法规确立的全过程治理,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及时制定法律法规,尽早修改、制定标准,加强检测把关,从源头到餐桌做好食品安全的管理工作。”

  “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所在的科协界别里有很多委员都很关心质检工作,如建议尽早修订《产品质量法》、修订《计量法》,让我联名签名。我相信,在各部门的相互支持下,质检工作将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葛志荣委员的笑容,让记者感受到早春的气息。《中国国门时报》孙霞云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