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访参事

国务院参事蒋明麟:建材下乡要在充分试点后推广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国务院参事蒋明麟:建材下乡要在充分试点后推广——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蒋明麟

  早春三月,生机盎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同往年相比,本次两会的召开,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蒋明麟。

  如何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

  虽然窗外庚寅虎年的第一场雪仍在飘落,但在蒋明麟的办公室里,他的睿智与健谈,以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的信心,都让人感觉到春天般的温暖。他说,每年的两会,民生都是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除了关心民生话题外,低碳经济成了今年两会的新热点。蒋明麟认为,我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经济基础薄弱和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大国,面临长期和艰苦的发展任务。我们需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通过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建立和完善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制度。一方面,提高立法层次,以法律规范形式明确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方针和原则。另一方面,将规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二是研究探索利用市场机制,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应充分利用市场手段,把“碳排放”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使企业能够在减少排放的同时,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2008年6月成立的北京环境交易所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我国环境类权益提供了市场交易平台,推进了环境权益交易的市场化进程。

  三是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在努力增加能源供给的同时,坚持节约优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贯彻落实节能新技术研发,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政府有关部门要完善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配套鼓励政策,实现多能互补,扩大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供应中的比重,从而减少碳排放。

  四是建立有效的低碳技术开发和转让制度。应当抓紧研究和建立支持低碳技术研发和低碳技术转让的政府引导资金,加强技术方面的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与发达国家的合作,引进和消化发达国家在发展低碳经济中的新技术。

  五是建立和完善温室气体排放的检测体系、标准体系、考核体系和相应的奖惩体系,适时颁布环境会计准则体系。除此之外,政府应加强金融、税收政策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加强和完善国际合作机制等政策,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建材产业要在发展低碳经济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蒋明麟长期在建材行业摸爬滚打,因此有着挥之不去的建材情结。他对建材产业如何发展低碳经济,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发展低碳经济,建材企业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科技为先导,加快技术升级。发展低碳经济给了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的压力,迫使企业进行改革以适应经济形势,这也是企业改革创新的大好时机。

  建材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原材料产业,又是工业领域六大耗能产业之一,同时也是排放温室气体的大户。当前,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建材产业产能和产量的高速增长。在产业规划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滞后的情况下,某些建材产品如水泥、玻璃出现了产能过剩。因此,如何使建材产业在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环境下,促进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也面临难得的机遇。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变压力为调整产业结构的动力、如何分析建材产业未来发展的前景,要着重在总量控制、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节能减排、自主创新5个方面切实针对建材产业各个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加快建立建筑节能标准体系,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各项有效措施。

  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和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建材产业将成为资源能源消耗少、温室气体排放少、与环境友好的新型绿色产业,为我国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推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探索有效途径。

  建材下乡要在充分试点摸清规律后推广

  在谈到建材下乡的问题时,蒋明麟冷静地说,建材下乡与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相比,牵涉面多,是一项更加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地理环境存在差异,对农房的要求各有不同,再加上经济发展程度不同,我们必须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应该在经济发达地区、中部地区、老少边穷地区分别试点,摸清规律后再加以推广,使建材下乡的目的不跑偏、不走样,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在建材下乡的过程中,我们要抓住契机,积极推广绿色新型建材。

  编制“十二五”规划应以调整为核心

  作为国务院参事,蒋明麟认为,编制“十二五”规划时要以调整为核心,调整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一是经济结构调整,即调整第一、二、三产业的比例,不要过分倚重第二产业,应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是产业结构内部调整,如建材行业要控制总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推动自主创新,与新能源、新材料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经济发展驱动力调整,即调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四是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五是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关系的调整,要均衡发展,改善消费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蒋明麟表示,他相信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到“十一五”末,建材工业万元GDP能耗下降20%、化学需氧量降低10%的节能减排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