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访参事

流动人口信息网最快年内建成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本报讯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参事室参事马力表示,我国计生部门斥资数千万元建立覆盖全部流动人口的信息系统,最快将于今年内建成。

  截至目前,我国的流动人口数量已经从1982年的657万增至2.2亿。为此,国家计生委正在着手建立一张可以覆盖目前2.2亿流动人口的“机网”,即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PADIS),旨在依托人口计生网络实时进行流动人口个案信息采集和变更的动态管理,同时可进行流出地与流入地间的异地信息查询、交换、共享,对汇总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利用模型库对流动人口相关数据进行预测,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撑。

  马力介绍,目前“机网”的试点工作已在山西、贵州、山东、河南、河北和黑龙江六省展开,六省的流动人口数据信息实现共享。预计最快今年年内,“机网”将覆盖全国。届时,计生人员足不出户,只要上网输入流动人员的身份证号,就可以掌握其生育情况在内的全部信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