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访参事

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谈转变经济方式和低碳经济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海峡之声两会报道组德能、洪蕾北京报道)新世纪新的十年已经到来,连续保持多年快速成长的中国经济也正在开始经历继市场经济改革之后的又一场深刻变革,就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目的在于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通过建成创新型国家来赢取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本台两会记者德能特别就推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低碳经济这两个话题采访了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

  铺大摊子、大拆大建、卖土地做一锤子买卖,民间的声音很形象地指出了过去中国经济对增长速度的过度依赖。而在应对金融危机这一年中,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牛文元教授的提案就是关于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

  的确,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经济体。然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矛盾的解决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促进经济增长的现状必须得到改变。牛文元就表示,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结构调整。

  此外,牛文元还特别指出,似乎人们一说到调整经济结构就只认为是调整产业结构,但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单是调整产业结构还远远不到位。发展方式转变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要调整空间结构,充分考虑中国各地的战略优势与特点,有效进行地域分工。要调整发展结构,出口、投资、需求三者有机匹配,要调整能源结构,把清洁能源提高到超过中国总能源30%的比例。还有就是金融结构的调整、社会结构的调整、人才结构的调整等,都应该包括在结构调整的范畴之中。 此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尤其要注意解决民生问题。

  有人说,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而通过调整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可以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保证中国经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百姓们都希望看到的局面。去年的全国两会,温家宝总理将2009年国内经济定义为“最困难的一年”。而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温总理认为今年将是经济最复杂一年,但是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有信心。 2010年,中国的发展又开启了一个新十年,在新十年的起点上,我们可以站得多高?望得多远?

  牛文元表示,我们至少有两个预期,一个是走出一条新路,一个是真正让老百姓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转变发展方式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中国民生问题的大提升,也就是达到国强、民富,过有尊严的生活。

  “低碳经济”是自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的新名词,也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全国政协的第一号和第二号提案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低碳经济”。牛文元教授在说到这个话题时就表示,低碳经济在中国发展还需要更多建设性工作。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相信低碳经济对百姓来说不是个陌生的词汇。在春节后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也表示,中国将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 。这预示着低碳经济在经过前几年的讨论之后将步入国家政策实施的关键阶段,今年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低碳元年。

  牛文元委员表示,发展低碳经济,是摒弃以往先污染后治理、先低端后高端、先粗放后集约的发展模式的现实途径,也是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

  发展低碳经济,一方面是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益,发展新兴工业,建设生态文明。不过对于象牛委员这样早已开始研究这一专题的专家来说,他们都能清楚地看到目前低碳经济在中国发展还需要更多建设性工作。

  全球变暖的问题已经从原来的学术问题逐渐进展到世界话题,而且牵扯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全方位的领域。而在当前,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也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低碳产业前所未有的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设计中国实施低碳战略的一个基本方向和路线,也许就是非常紧迫的事情。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