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访参事

国务院参事:正研究起草“十二五”应急规划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6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符永康)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减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9日透露,近年来,中国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加强,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有关应急规划。

  闪淳昌在北京列席全国政协会议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应急能力建设方面,“中国在"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搞了十大工程,"十二五"期间会在这些工程基础上继续深化。重点是加强防灾减灾的能力,包括通讯、医疗、空中救援、物资储备等,都要在"十一五"基础上大大加强。”

  闪淳昌目前担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是《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多项安全法规的主要起草人,曾参与处理多起火灾、空难等重大事故。

  谈到中国应急能力的现状,闪淳昌说,这几年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效果有了明显改变,“5·12”汶川地震救援就是一次最集中的展现,“对比最近海地地震、智利地震的救援工作,就可以看到中国在应对灾难方面的进步和优势”。

  谈到前不久山西省发生的“地震风波”,闪淳昌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尚无法解决地震预报的难题,政府和专家既不能准确地预报,也不能简单地否定,所以就很难及时消除传言,使得民众纷纷逃离。二是政府对民众的信息通报和教育还不够细致,应该在演练之前就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当然目前有不同观点,如果提前告知民众演练是假的,许多人可能会不作反应,这样也不利于测试到真实的反应水平。”

  闪淳昌说:“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应急的方式、机制。同时加强全民的忧患意识教育,既要高度重视,又不能惊惶失措,这需要政府不断进行宣传教育。”

  至于“十二五”应急规划的具体内容,闪淳昌强调:“目前各项指标还都在研究之中,要与国家整个"十二五"规划相衔接。”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