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张士闪:春节——中华民族神圣传统的生活叙事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7
字号:/


  中华民族的神圣意识,在春节期间有着特别集中而突出的展示与培育。传统上有“岁暮神仙多”一说,正是对春节这一神圣时段的形象化说法。春节的神圣传统,主要是体现于诸多年俗之中,多以家庭、家族为单元而进行,并在向周边地缘社区的灵活延伸中连带起整个社会。

  春节是我国农业社会中以年度为周期的神圣起点,年节的进入与结束体现出神圣与世俗的二度转换,春节的神圣感是以多样化的生活叙事为支撑的。在传统社会的生活节奏中,人们一进腊月就要“忙年”,逐渐进入一个特殊的神圣时段,直到二月二“龙抬头”之时,才重又回到正常生活的轨道上来。“节”不仅是一种间断,也是一种生活节奏的调节和精神状态的调整。多彩的年节是人们对生存状态的一种调整和适应,体现出中国人的生命活动与自然气候节律的和谐共振。毋庸置疑,“过年”是国民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积聚了一年的情感与期待经过充分酝酿,集中爆发,慢慢消歇。

  诸多“过年”仪式,是人们为了顺利度过辞旧迎新之际这一重要的时间“关口”而预作的文化设置,具有“边缘礼仪”的性质,其中体现出世俗与神圣之二元世界的两度转换。这些信仰仪式其实就是在家族社区中定期上演的一种“社会戏剧”,旨在定期地清理人们生活中的不和谐因素,强化其文化认同意识与内部秩序感。

  面对现今人们对“年味”越来越淡的感慨,我认为:春节所延续下来的神圣意识需要尊重,春节的神圣传统需要以种种方式促进在当今社会中的传承;应当遵循文化整体观的现代民俗学理念,尽快完成对于各地春节节俗的田野调查工作,由此所获得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将为今日春节文化的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元素与形式;在当今现代化、全球化语境下,应当研究春节习俗的变迁与区域文化认同、经济发展与社会文化以及不同社会阶层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




(责任编辑:吴睿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