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何星亮:继承创新春节文化 弘扬复兴传统节日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7
字号:/



  节日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而春节文化又是节日文化中最典型的代表。春节在传承民族文化、保持民族特色、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究其原因有四:春节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春节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标志和象征;春节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文化是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文化资源。

  继承和弘扬节日文化,既要保护传统,也要创新内容和形式。我建议:

  一要恢复历史记忆,再造春节文化传统。必须加强对各地、各民族春节文化的研究,通过历史文献和地方志资料等,对春节文化的传说、祭祀、庆祝程序、娱乐活动和各种禁忌等民风民俗,进行认真研究和系统整理,恢复民族的历史记忆,复原春节文化的文化内涵和民俗活动,还其“本真面目”。科学分析春节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二要加强学校教育传承,丰富青少年的春节文化知识。三要兼容并包,创新春节文化内容。春节文化的各种民俗活动是在农业社会基础上形成的,与现代高节奏的社会生活不协调。为使我们的春节文化代代相传,必须取西方洋节之精华,以补春节文化之不足。四要设立春节典型标志物。春节文化缺乏现代符号,难以适应人们现代的生活,应该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究,为春节创设标志物。五要由政府主导,积极组织春节活动,丰富人民的节日生活。各级党政领导应在思想上重视春节文化,把丰富春节文化活动作为本职工作之一。六要组织有关企业和科研人员,运用高科技对烟花爆竹进行改良和创新,发明一批适合现代社会的“无公害”烟花爆竹,即研制不会伤人致残、不会引起火灾、污染较小的烟花爆竹。七要组织举行盛大的祈福活动。各地区、各城市应该妥善组织和安排人们的祈福活动,开辟较大规模的道教、佛教祈福场所。八要举办春节焰火晚会,各大城市应选择不同的日期,举行形式多样的焰火晚会,以增强年味。

(责任编辑:吴睿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