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舒乙:从传统中为庙会找寻营养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7
字号:/




  节日氛围是首先由家庭做起的。如果说,家庭的节日气氛是春节的内,那么,庙会游园则是春节的外,两者合起来,或许便有了完整的春节。目前春节游园的水平,严格地说还是不高的,对绝大部分游客来说,大概恰好属于“不好玩”一类。我想,还是要到传统里去为庙会游园寻找好的补充营养:

  一、要增加庙会的文化成份。建议今后的庙会,包括厂甸在内,都要有书摊。

  二、要有各种“会”。建议邀请有着纯民间、纯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人到各庙会上轮流表演,请各种志愿者到庙会现场义务服务,使得庙会变得精彩纷呈。

  三、要把已经绝迹的或者失传了的老玩艺、老食品尽量找回来。灯节的潜力显得特别大,值得大搞特搞。

  关于春节文化,我有一些抛砖引玉的建议:

  一是增加多种群众性的表演。群众性的合唱、街舞、滑旱冰特技、自行车特技,还有诗歌界、书法界、朗诵界人士都可以请到庙会上去做专场表演。

  二是组织高雅艺术专场表演。每年不少高雅艺术门类的杰出代表在国际上获奖,取得了可喜的佳绩,不妨安排专场表演,丰富春节节目。

  三是建议各博物馆专门为春节组织优秀的专题展览。现在博物馆藏品丰富,关键是搞好策划,及早做出春节专题展览项目布置,公之于众,敬候参观。

  四是利用美术馆和画廊兴办春节画展。美术馆和画廊一定要利用春节大显身手,成为最活跃的、最有吸引力的、最有艺术品位的活动场所之一。

  五是报刊媒体要有通盘的文化宣传预报。最好用整版通栏的方式预告,醒目地排版,告知民众庙会、展览的时间和地点。

  六是推动广场演出。举办连续数日的大型演出,由著名的演员和艺术家登场献艺,做到万民欢庆,表现大国的一派欣欣向荣祥和之气。在十里长街搞花车和艺术行进,请国内有特色的民间艺人和外国艺术团队献艺,百姓可以上街围观,做成名誉天下的品牌。

  春节文化论坛和民间的“诸葛亮”献策会要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集思广益,肯定会涌现大量好主意。

(责任编辑:吴睿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