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国务院参事张抗抗:春节文化需提升品位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7
字号:/



  春节已呈现出越来越丰富、多样的文化品质。春节文化应当由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国民的物质消费水平来决定,我认为政府不必对此进行宏观规划以及指令性的干预,有适当的引导即可。

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要把民众的安全和尊严放在“过好春节”的首位。对于各级政府而言,最重要的职能和职责是保证长途客运的交通安全,改善春节长假期间的交通运输状况,增设售票网点,杜绝倒票现象,让每个旅客能及时买到车票平安往返,途中能得到平价供应的热水热饭。

  二是要警惕官场与商界,假借春节人情往来之名进行的钱权交易。春节的物质化和庸俗化正是春节文化品位下降的主要根源。春节的文化变质,首先从“红包”而始。建议在春节前,开展拒绝“红包”的特别教育,让春节成为一个慈善活动的平台,一个展示爱心的节日,一个清扫积尘后身心轻松的假日,为广大民众做好节日示范。

  三是要发挥全媒体对春节文化的影响与传播。春晚作为展示民族优秀文化的大舞台,面对日益多元的观众需求,越来越难办。建议召集各方专家,对历年的春晚加以系统论证,为春晚号脉。春晚是一台大众文化节目,不应是某种宣传产品。春晚政治正确的大前提不应当影响节目的娱乐性、艺术性的质量,如果连一个善意批评的幽默小品和相声都不能通过,春晚就会和复杂的现实生活产生疏离与脱节,大众对春晚的参与程度也就必然下降。同时,要以社区春节文化活动为中心,提高民众的参与度。可在社区村庄,开展并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和各种文化赛事,通过各类纸质媒体、电视台以及网络对各类春节文艺活动积极进行报道,以各种喜闻乐见的传媒形式,增加民众对民间文化活动的关注度。

  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警觉并剔除那些消极落后低俗的文化糟粕,防止极端狭隘唯我独尊的民族主义情绪。处在现代化的开放中国,应当善于吸纳各种优秀文化而不断发展进步。

(责任编辑:吴睿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