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王蒙:关于春节文化的三个想法
中华新年·戏曲节·慈善活动

信息来源:
发表时间:2012-04-17
字号:/



  关于春节文化,我个人有三个意见。

  一是关于春节的含义。春节是我们农历的新年,我的同龄人都记得,小时候过春节见面的时候都说“新年好”。现在全世界都承认春节是中国的新年,我国对外正式的翻译是Spring Festival。但是,美国总统或者英国首相向当地华裔祝贺的时候都是“Chinese New Year”,所以它是中国的新年。而且,把我们的历法说成农历或者阴历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历法里有24节气,跟阳历节气的排列是一致的,它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情况来决定的。所以说我们中华历法是全世界最好历法的一种,因为它不仅反映了地球和太阳的关系,而且还反映了地球和月亮的关系。所以从长远来说,我主张我们不要叫春节,我们不是为了迎接春节而举办节日,我们应该叫中华新年。我们不是阴历,也不是农历,我们是中华历。

  二是把春节变成中国一个传统的戏曲节,因为我们现在文艺生活越来越多样,但是春节期间唱大戏,既是古老的传统,又是新的传统。每年春节前,中南海怀仁堂都会举行京剧戏曲晚会,中央领导人能够抽出时间来听戏实在是太好了。但我也想到,在我小的时候,春节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唱戏。所以我想如果能与民同乐、上下齐欢,以达到社会和谐,那就更好了。我希望把戏曲活动变成春节活动或者中华新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同时春节晚会里面增加戏曲的分量,而且要想办法让每一个老百姓都听一出戏,唱一出戏,即使清唱也是可以的。而且除京剧以外,其它的戏曲形式也都是可以的,这样就形成了普天之下敲锣打鼓唱戏的喜庆局面。

  三是希望在过中国的节日,尤其是中华新年的时候,能够举办一些慈善活动。在旧社会,在阶级矛盾极端严重的时候,每年在过年前北京也到处有舍粥的。美国人在过复活节时,也会向民众免费赠送火鸡,而且不需要任何手续,因为去那儿排队非领不可的家庭肯定是有困难的。同时,举办这样的慈善活动也可以改善弱势群体的心情,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形成。

(责任编辑:吴睿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