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域文化通览

《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第一次编撰工作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作者:
发表时间:2009-10-26
字号:/

    2007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编辑工作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鹤良主持会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出席并讲话。辽宁、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广东、贵州、云南、陕西等九家文史研究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应邀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相关人员

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文史研究馆编撰的《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是积极响应“十七大”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是新时期文史研究馆组织馆员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有益尝试。
    会议纪要如下:
    1.举全国文史研究馆之力编撰《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力求高品位,出精品。
    2.《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是一套综合、简要、有重点地展示全国各地传统文化的丛书。要有文史研究馆的特色,反映文史研究馆的水平,风格文雅简明。
    3.开馆编书,争取和依靠各级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既要发挥馆员作用,又要充分发挥馆外有影响的专家、学者的作用。
    4.各卷应有综述,按照“横分门类、竖写历史”的体例编撰。每卷约为50万字左右。
    5.年代上限可以自有文字记载开始,下限原则上截止到辛亥革命。
    6. 以文为主,适当配图。
    7.以各省市区行政区划编撰各卷。
    8.中央文史研究馆委托广东馆负责香港、澳门卷的编审,委托福建馆负责台湾卷编审。
    9.各省市区负责本地卷的编审,自行申报相关经费。省会市文史馆不单独出书,由省文史馆牵头组织。中央文史研究馆负责编撰工作的总体组织协调、终审及确定统一版式、封面,办理出版事宜并承担相关经费。
    10.与会各馆要按上述思路和体例,近期进一步运作,形成更加规范的书目。中央文史研究馆视情况适时再次召集会议,对九家文史研究馆书目编撰情况作进一步交流研究,形成更加完备的方案以备向全国文史研究馆系统布置、推广。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