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开掘经济新动能 发挥智库新担当
——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会主旨发言撷珠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9日 15版)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15
字号:/

    11月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壮大、做优、提升实体经济,培育增长新动力”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隆国强、王一鸣分别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新动力”“经济新动能与中国智库之担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引领”等主题发表演讲。

    李 伟:壮大、做优、提升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和坚实基础,要把壮大、做优、提升实体经济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

  继续扩大制造业总规模,壮大实体经济。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4年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达4.4万亿美元,比美国第二产业增加值高27%;但我国人均第二产业增加值不到美国的1/3。中国实体经济相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言,发展还远谈不上充分,发展潜力巨大。

  加快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做优实体经济。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是拓展国内外市场、适应结构转型和消费需求结构升级的需要。唯有如此,才能激发和释放国内外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适应新技术革命蓄势待发的大趋势,提升实体经济。目前,以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新型材料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孕育和发展,实体经济只有适应这种变化,不断提升创造新产品、发展新业态、开辟新市场、研发新技术的能力,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壮大、做优、提升实体经济需要全方位创新,特别要把科技创新置于核心位置。要建立规范公平的竞争环境,增强企业创新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如建立有力的市场监管制度,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要改革创新体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建立起政府、企业、研发机构共同参与的创新协作平台,加强创新资源共享,进行共性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攻关,协同推进原始创新。要完善财税和政绩考核制度,因地制宜地建设具有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让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建立鼓励创造性劳动的制度,使进行创造性工作的劳动者能够获得与其付出相匹配的收入。

  培育增长新动力,既要从供给侧发力,也要在需求侧为实体经济成长创造市场机会。当前,为实体经济发展开辟市场需求,可从三方面发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占比,增大国内消费升级对产业升级的拉动作用;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增强中西部地区对国内产品的吸纳能力;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积极探索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育和成长创造市场机会的途径和方法。

  张军扩: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

  当前,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增多,经济企稳迹象更加显著;但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主要表现在:

  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幅度在收窄,呈现企稳态势。比如,近年来我国GDP增速一直处于回落态势,2011年至2015年增速分别为9.5%、7.7%、7.7%、7.3%和6.9%,2015年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7.0%、7.0%、6.9%、6.8%,而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均为6.7%。再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也趋于稳定,一季度是5.8%,二、三季度是6.1%。

  需求状况在改善。在消费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今年8月、9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8.2%和9.0%,增速连续两个月有所加快。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企稳回升。进出口降幅也有所收窄。前三季度,按人民币计算,出口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5个百分点;进口下降2.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4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状况在改善。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与1—8月基本持平,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

  预期在改善。比如9月份制造业PMI为50.4%,与上月持平,连续两月处于临界点之上,而10月份更上升至51.2%。从分项指数看,10月份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上升。新订单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也连续多月处于扩张区间。

  同时,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牢靠。主要因为以下三点:一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还不够强大,还没有能够对增长发挥主导作用;二是化解矛盾和促进结构优化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一些重要改革尚有待突破。

  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改革,要着力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在改革内容上,要处理好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的关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改革的推进方式上,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础探索的关系;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要处理好激励与约束的关系。

  隆国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使命担当

  在新形势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更好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职能,要在科学认识智库职能基础上,不断探索扩展新的职能。智库的基本职能是政策研究,从而满足政府决策需要。此外,还承担着政策评估、政策解读和智库外交这三种职能。

  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需要重视智库组织文化建设。智库是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解决方案导向的综合体。要始于问题,但不能终于问题,而是要提出一套科学的解决方案。要重视智库人才的培养和建设,拓展智库新生代研究人员的国际视野,发挥所长。要建立一套适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体制机制。除改进和完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科研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国际交流制度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智库中党的建设,保证智库在研究工作中能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政策研究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王一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

  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占有核心位置。短期内,供给侧改革要着力存量调整,即通过“三去一降一补”,把存量沉淀的生产要素解放出来;从中长期来看,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水平,关键还是要靠创新。

  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当好创新“领头羊”,更加注重发挥创新型企业家作用,把先进的技术、新的业态与产业有效整合起来。用好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平台,把最前沿的技术对接到产业发展上来,提高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等环节的份额和比重,提升产业价值链。要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通过放松管制、简化程序、搭建平台,引进国际的一流科研团队和人才,加快既有增长模式的转型。在会聚世界一流人才的同时,组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一方面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也可推动和倒逼传统体制的科研院所改革。(本报记者 张 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