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王卫民:打造公共政策的众创平台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09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11月5日,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启动调查报告征文活动,并设立“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引导社会各界发扬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深入科学开展田野调查,为国家政策提供社情民意。7日,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走进《新华访谈》演播间,解读“费孝通田野调查奖”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国务院参事室的社会调查中心有哪些职能呢?
    王卫民: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我们把人民群众的追求作为我们工作的目标和方针。要做到这一点,第一步就要搞清楚我们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阶层、各个地区到底有哪些向往,有哪些追求,中间有什么问题,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来保障。
    国务院参事室的一个基本职能就是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调查研究就是我们的基本功能。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是我们联合零点、勺海等一些专业、有影响力的机构,合作搭建的一个社会化平台。我们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利用现代化的调查手段,准确地判断形势,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向党和政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所以,社会调查中心既是一个收集核反应社情民意的平台,同时也是公共政策的众创平台,大家对国家政策的意见和期盼,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反映。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