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王卫民:关注社会、为国献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09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11月5日,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启动调查报告征文活动,并设立“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引导社会各界发扬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深入科学开展田野调查,为国家政策提供社情民意。7日,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走进《新华访谈》演播间,解读“费孝通田野调查奖”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征集活动什么时候启动?周期有多长?怎么保证每年都有固定的人群来参与?如何保证大家对于这个事情的关注度?
    王卫民:征集活动从11月5日启动开始,到明年的9月份。我们希望在校大学生通过寒假暑假的时间去做调查写文章。每年9月份结束以后,大概用2个月的时间来筛选评奖。最高奖当然是“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当然也有其他奖励,我们还会出版文集。之后我们计划每年在11月份,就在费孝通当年作调查的吴江江村举办一个年度总结和颁奖会。
    最近两年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好文章,有的是回乡探亲,有的是旅行,然后把所见所闻写成文章传到网上,结果引起追捧,点击阅读率很高,我看到这些文章第一可读性很强,第二信息量很大,第三对我启发很大。我们作为专职的调查机构应该鼓励,倡导,并且助推一把。
    我觉得关注现实、关注社会,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是我们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中国的读书人向来有家国情怀,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为国家发展作贡献。我想一定会有很多朋友,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都愿意来做田野生活者、观察者、介入者、参与者。我们也特别期待新华网的网友做调查写文章,期待他们获得征文奖励。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