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清华艺博讲堂”第一讲 冯远谈“博物馆与艺术鉴赏”

信息来源:清华新闻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10-08
字号:/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通讯员 王瑛) 9月2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主讲的“清华艺博讲堂”第一讲《博物馆与艺术鉴赏》在博物馆四层报告厅举行,来自社会各界艺术爱好者、清华大学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主持。

 

冯远主讲““博物馆与艺术鉴赏” 史笑颜 摄

 

    冯远围绕三个方面展开演讲。首先,他阐述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定位以及博物馆在当下时代的重要意义。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坚持以经典品格、学术价值、创新意识和人性化服务为追求,面向清华广大师生、面向广大观众、面向全世界开展文化传播交流。不仅陈列被专家学者所认可的、代表中华文化的经典艺术作品,还将关注、扶持、服务当代艺术创作的新成果,努力扩大中国文化在国内外的传播和影响。一手抓传统,一手抓当代,只有维系这两条线索,才能将博物馆内容不断更新,不断丰富,创造出更多与人类文明相关和当代创新有关的内容。

    接下来,冯远介绍了世界著名博物馆及其馆藏特点。他说,对比国外的博物馆,中国的博物馆不仅要吸取国外艺术博物馆的优点,更应立足当下。中国要通过创新的思想、理念、技术为世界人文发展做出贡献,充分体现民族创新力和想象力的价值,而博物馆正是体现这些价值的重要场所。

    最后,冯远为听众简单讲述了鉴赏艺术品的方法。以清华艺术博物馆正在展览的展品为例,通过对作品艺术形式的感知体验以及同类作品的比较,建议大家在艺术欣赏的实践中,逐步锻炼和培养提高审美能力。

 

讲座现场。史笑颜 摄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是面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大众的开放型艺术平台,将聚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开展兼顾学术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公共教育活动,长期、系统地打造清华大学艺术社区生态关系。“清华艺博讲坛”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将邀请在艺术、科学、文学、教育等各方面拥有崇高声誉的专家学者,向观众阐述其多元、独特的思想,以活泼、互动的分享会方式,传播知识和学术动态,引导启发观众的思维。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