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之声

媒体之声

第十二次长安街读书会:林毅夫开讲南南合作发展机遇

信息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作者:
发表时间:2016-10-08
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当前,中国正面临着经济结构转型的挑战,为了探寻新模式下的中国发展机遇,9月25日下午,第十二次长安街读书会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此次“南南合作机制与中国企业机遇集体读书会”以《超越发展援助:在一个多极世界中重构发展合作新理念》为依托, 特邀本书作者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主讲,并邀请本书另一作者国际金融论坛研究院副院长、乔治·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燕教授对谈。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探讨南南合作机制与中国企业机遇。

    2016年4月,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简称“南南学院”)正式成立。林毅夫教授作为南南学院首任院长,在演讲中为观众详细介绍了南南合作的理论基础、实践探索与未来展望,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在世行工作期间以及之后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中的一些所见所感及研究心得,并对有关南南合作的一些常见误解进行了澄清,最后为中国企业指明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超越发展援助。

 

 

    在之后进行的对谈与问答环节,两位嘉宾与主持人又围绕援助合作领域的基本概念及多个热点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其中,林毅夫教授认为,“任何理论都是刻舟求剑,任何理论的适用性都有它的前提,任何理论的提出都是学者根据国家社会的现象来提出的。”他建议发展中国家的学者要有初生婴儿的眼光,观察自己的国家、国际环境,抛开任何现有理论和发达国家的制约,研究自己国家的现象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把这个道理解释清楚,提出新的理论。

    当被问及“西方无真经”之说时,林毅夫教授强调:“只有真正能帮助人们改造好世界的理论,才是真正能帮助人们认识世界的理论。我们现在非常需要根据发展中国家自己的经验,了解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本质因素是什么,这种理论才能够比较好的改造好社会。”他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条件比较接近,因此根据中国的状况提出的中国理论不仅能改造好中国,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也会有比较大的借鉴价值。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