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选粹

文史选粹

喜迎神鼠年 泼彩新时代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刘谦
发表时间:2020-01-17
字号:/

    己亥天蓬悄然离去,庚子神鼠闪亮登场。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党的文艺、文史研究者,以怎样的新姿态、新高度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我觉得要做好三条: 

    一是“写真”人民 

    重民本,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人民需要我,就是我的福气;艺术需要我,就是我的荣幸。文艺创作的方法有千条万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譬如,文史工作是反映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工作,是集思想之精华、聚历史之经典的工作。它既要投射历史,也要照应现实;既要汇聚思想,也要呼应时代;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有书卷气的涵养,也要有田园之情和鲜活生动的群众语言。因此,文史工作只有深切融入人民的现实与思考才能永葆与时俱进的活力。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以民为本的信念坚守,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海纳百川的文化气度,让当代中国人在自强不息和兼济天下的实践中不断取得崭新成就。 

    二是“泼彩”明德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弘扬新时代的精神,要以更自信的姿态,展现独具魅力的东方智慧。文化、哲社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泼彩”即“泼墨”,明代大家李日华指出:“泼墨者用墨微妙,不见笔迹,如泼出耳。”“明德”出自于《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只有真正由里到外把人做好,才能立得住、走得远,所谓“德不优者不能怀远”,坚持立德在先、意在笔先。正如我所画的“鹤”一样 ,仙风道骨、品德高尚。仙鹤,为羽族之长,自古被称为“一品鸟”,我们,要德艺双馨,力争做“一品人”。笔墨当随时代,我要下苦功夫,画出更好的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共同启迪心智,努力向善,奋发向上。 

    三是“渲染”时代 

    渲染,即水墨或颜色烘染物象,分出阴阳向背,增添质感和立体感。汉语,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古今同脉,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不能沉溺于鲁迅所批评的“不免咀嚼着身边的小小的悲欢,而且就看这小悲欢为全世界”。我们的文艺、文史研究要坚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把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以大视野、宽心态、广领域的眼光发掘时代之美与时代力量,“不谋大局者难以谋一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贡献思想荟萃与时代强音。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20,未来已来,自信而强大的中国正在到来。中国的自信来自国家实力的自信,更来自文化与民族的自信,也是这种自信正在召唤着全球华人用现代生活方式拥抱中华传统节日仪式,让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长廊中更加璀璨夺目。 

 

    (作者系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