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选粹

文史选粹

“好东方文化创新大讲堂”在复旦开讲
樊锦诗解析敦煌莫高窟的世界文化艺术价值

信息来源:中青在线作者:周凯
发表时间:2016-11-15
字号:/

    中青在线上海10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今天,由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江苏好东方集团主办的“好东方文化创新大讲堂”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进行了首场演讲。现场数百位师生共同聆听了中央文史馆馆员、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的学术演讲《敦煌莫高窟的世界文化艺术价值》,并与其互动交流。讲座由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孟建主持。

   大讲堂的首讲嘉宾是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她曾被国学大师季羡林盛赞“前有常书鸿,后有樊锦诗”。樊锦诗是著名敦煌学家、石窟考古专家、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专家,1963年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在从事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事业的半个多世纪中,她致力于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研究等工作,先后出版了《敦煌石窟》、《敦煌石窟全集·佛传故事画卷》、《中国壁画全集·敦煌·3·北周卷》、《安西榆林窟》等10多部敦煌石窟考古美术专著,在中外著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有相当影响的论文,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季羡林曾说,世界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从公元4世纪到14世纪,中国历代能工巧匠花了一千多年开凿出南北长1680米的敦煌石窟群。从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到如今的敦煌研究院,一代代“敦煌人”用七十余年时间把中古时代的繁华之地再现于世人面前。

    讲座中,樊锦诗详细解析了敦煌这片汇流四大文化体系的地域背后的文化魅力。她从敦煌石窟产生前的历史文化背景中娓娓道来,细致讲解了莫高窟的石窟建筑形制,彩塑的造型特征,以及壁画的分类、内容与艺术形态等内容,通过现场图片展示了一幅幅精美壮观的敦煌璀璨艺术景观。进一步阐释了敦煌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医学价值,以及敦煌开创的中外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景象。

    大讲堂的主办方“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是由文化部在复旦大学创建的文化创新研究基地和文化战略研究智库。“好东方文化创新大讲堂”的主旨是弘扬人类精神文明成果,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国家文化发展创新。“好东方文化创新沙龙”也将于近日在复旦大学启动。该沙龙活动将对文化创新问题,特别是文化艺术创新问题,予以特别的关注。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