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文史翰墨——第五届中华诗书画展”在蓉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文史业务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29
字号:/

开幕式现场

    11月13日至18日,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美术馆成功举办“文史翰墨——第五届中华诗书画展”暨“记住乡愁——蜀巴文史翰墨第五届诗书画印艺术展”。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专程参观展览。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尼玛泽仁,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省文联、省美协、省书协有关领导,全国35家地方文史研究馆的馆长、馆员代表200余人出席展览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展览由四川省政府参事室、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承办。 

 

王卫民副主任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王卫民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说,诗书画艺术是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载体,有着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社会意义。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又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文史翰墨——第五届中华诗书画展”正是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的一次艺术盛会。展览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助推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既有书画作品又有诗词手稿,充分体现出文史研究馆馆员熔文、史、艺于一炉,集诗、书、画于一身的特点,集中反映了全国文史馆馆员的最新创作成果和崭新艺术风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性。希望广大馆员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努力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贡献力量。 

 

开幕式现场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展厅一角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邱笑秋代表参展馆员发言。开幕式由四川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蔡竞主持。 

    “文史翰墨——第五届中华诗书画展”由中国书画主题创作和诗词手稿主题创作两个板块组成。参展作者均为全国文史研究馆馆长和馆员。群英荟萃,少长咸集,丹青溢彩,翰墨飘香。书画板块展出作品128幅。这些作品在各馆推荐选送的基础上,经过了艺委会严格评审,确保了作品的艺术质量。书法以自书诗词、楹联为主,篆隶行草各体兼有;国画涵盖人物、山水、花鸟诸类及少量有地域特色的画种。手稿板块展出诗词169首、手稿175页,兼具文采、诗韵、书风、雅趣。本届“蜀巴文史翰墨”以“记住乡愁”为主题,共展出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书法、绘画、篆刻、诗词作品188件。 

 

部分参展书画作品

 

部分参展书画作品

 

部分参展诗词手稿

    自2014年始,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联合各地方文史研究馆,持续举办“文史翰墨”系列展,4年来,全国馆员的诗书画艺术风采几乎全部得到了展示。从第三届开始的主题创作赋予系列展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性,让作品更贴近生活,更有活力,也让系列展成为一个交流传播最新艺术成果和分享借鉴最新艺术体验的重要平台,推动了全国文史研究馆诗、书、画艺术的创新发展。 

 

诗词吟诵会

    13日下午,配合本届展览的专场诗词吟诵会在四川传媒学院举行。吟诵会分为“巴蜀情韵”、“悠悠乡愁”、“浩荡春风”、“迈向辉煌”四个篇章,共包括27个节目。蔡竞、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纪清远、吉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福有、成都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王增辉先后登台朗诵自作诗词;四川传媒学院师生代表朗诵了古典诗词和部分参展馆员的诗词;四川清音、古琴、竹琴演唱、音诗画等别开生面的特色文艺节目丰富了诗词吟诵会的内容,把观众带入浓浓的诗情画意之中。 

    展览期间,馆员们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汶川县写生。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