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谢伯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一轮改革红利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03-08
字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一轮改革红利


国务院参事 谢伯阳

 


    短短一年时间,神州大地涌起了一股红红火火的“双创”热潮。2015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平均每天超过1万家。
    这股热潮缘起于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指示: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制度环境。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一时间人民特别是青年“双创”的热情得到极大激发,中国社会的“双创”热潮迅速兴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党的富民政策,是政府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释放出的新一轮改革红利。比如在简政放权方面,国务院去年取消和下放了139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取消了一大批,在税费减免方面,作出了多项优惠安排,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空间,为创业者营造出更加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几次创业浪潮无一不是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引导的:从80年代初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个体户”野草般顽强生长,到90年代初干部、知识分子“下海热”,再到新世纪中国迅速成为“世界工厂”,互联网经济快速成长,以及这次“双创”浪潮……
    这股热潮又缘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科技新经济的兴起。从本质上说,几次创业浪潮都是政府放开管制,提升经济的大众参与度,让人民从计划经济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争创财富的改革成果;所不同的是,之前的创业浪潮发生在商品和服务匮乏的短缺经济时代,而当前的“双创”浪潮发生在中国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企业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经济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经济结构从二产为重向三产占先转变、经济增长从资源型向创新型转变的时代背景下,新一轮创业热潮必须以产品、技术、服务的创新为引领,必须创业与创新紧密结合,必须依托新技术新业态等。比之前,新的创业者往往更加年轻,他们多在互联网为基础的共享平台上,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跨界融合的领域,实现产品、技术、业态的创新。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与此相应,中国的人口结构、就业结构也在步入新常态。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拓展就业空间事关民生之本,没有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显然难以满足就业市场的需要。通过大众创业,增加更多的市场主体,增强市场活力和竞争力,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再一次解放。以创业拓展就业空间,以创新带动就业,有利于促进充分就业,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是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

 

谢伯阳


    简历:
    民建会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曾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民营经济研究。(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