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冯秀华:我国财政在推改革、促发展、保民生中奋力前行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03-07
字号:/

我国财政在推改革、促发展、保民生中奋力前行


国务院参事 冯秀华


    刚刚过去的2015年,国务院着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注重加力增效,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财政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面对新常态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奋力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增长、优化结构、改善民生,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一、着力深化财税改革
    2014年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做出《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批转《财政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并于2015年初发布《关于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意见》。这些重要举措的相继出台,使2015年成为深化财税改革攻坚年。一年来,财政部围绕深化财税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重点环节,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发了多项文件,就总体思路、主要内容、组织措施、程序方法等做出一系列具体部署,督导各级财政部门和相关方面贯彻落实。财政改革方面,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性基金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加大;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提高到57.6%,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大幅度减少,转移支付结构明显优化;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全面启动,2016-2018年全国中期财政规划按时编制;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投入运行,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并分类纳入预算轨道;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办法、操作指南和政府会计基本准则正式发布实施;政府支出决算和转移支付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中央与地方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初步成型。税制改革方面,营改增逐步扩大到全国交通运输业、邮政电信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原油、天然气、煤炭、稀土、钨、钼的资源税改行从价计征,并积极研究推进消费税改革和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同时,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出台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
    二、精准发挥宏观调控功能
    面对国际国内经济新常态,瞄准经济运行发展的突出问题,从适度扩大需求和着力改善供给两端发力,积极运用财政政策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体现为四个“注重”:注重稳定市场预期,预算执行中财政赤字规模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注重激发内生活力,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实施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实行普遍性降费政策,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注重推动结构优化,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的财政支持力度,推动新兴产业健康发展,落实农业“休养生息”政策,制定实施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额、促进节能减排,支持大气、重金属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深入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多措并举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调整用于保民生、补短板,积极推广PPP模式,筛选确定两批共233个、总投资8000多亿元的“中央示范项目”,设立多支投资引导基金并创新运作方式,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
    三、加大改善民生力度
    针对基本公共服务的部分短板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同时着力推动完善相关领域的支出政策和机制设计,突出公共性,增强可及性和可持续性。一是着力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出台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实现教育经费可携带,支持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促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建立覆盖各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二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临时救助等制度;顺利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新农保和城居保统一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扩大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推动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三是调整完善住房保障政策,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构建和运营管理,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实行公共租赁住房与廉租住房并轨运行。
    四、积极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着力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摸清存量债务底数,有序推进置换存量债务,妥善解决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源头防范财政管理风险,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健全预算监管体系,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
    五、有效推进国际财经合作
    努力践行“大国财政、统筹内外”理念,提高引导议题设置和参与制定规则能力,不断深化国际财经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功设立并落户北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积极参与G20峰会财金渠道下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进一步扩展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大国的财经务实合作,多方面维护和增进了我国利益。
    2016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根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所做安排,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展理念、总体思路,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促开放,努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冯秀华


    简历:
    女,1946年2月生,北京市人。中共党员。曾任财政部基本建设司、外汇外事司、公共支出司、行政政法司司长。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财政、财务管理工作。2006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