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文史业务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5-08-18
字号:/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8月18日,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出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讲话。座谈会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主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蒙、杨天石、王立平、赵仁珪、陈平原和来自吉林、江苏、重庆、陕西、甘肃文史研究馆的馆员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近50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袁行霈馆长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是文明对野蛮的胜利,是正义对邪恶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保卫了我们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更捍卫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我们的胜利证明了一条真理:一个国家的领土被占领了,如果民族精神也随之死亡了,民族文化也随之泯灭了,则万劫不复;只要民族精神没有死亡,民族文化仍旧保存着延续着,就有光复的希望;这是我们今天应当牢记的历史经验。
    袁行霈馆长还指出,抗日战争唤醒并重铸了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当年在中国大地上激荡着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许许多多英雄人物的事迹,将永载史册。中央文史研究馆的诸位前贤,以不同的形式投身到了这场事关民族存亡的抗战中。中央文史研究馆的诸位前贤,以不同的形式投身到了这场事关民族存亡的抗战中。馆长萧乾先生在西欧战场任《大公报》随军记者,曾随英军渡过英吉利海峡,随美军挺进莱茵河进入柏林,见证了德国法西斯的崩溃,战后采访了波茨坦会议和纽伦堡战犯审判,写了《到莱茵前线去》《南德的暮秋》等著名报导,热情讴歌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业绩。上世纪九十年代他获得中国作家协会授予的“抗战胜利老作家纪念牌”。馆长章士钊先生、副馆长叶恭绰先生、商衍鎏先生和馆员齐白石先生等等,都写下激昂慷慨的抗战诗歌。王冷斋先生在七七事变时任宛平县长,在与日军交涉时坚持守土有责、寸土不让的爱国精神,抗战胜利后应远东军事法庭的邀请,赴东京为审判日本战犯出庭作证。他写的《卢沟桥抗战纪事诗》具有诗史的价值。馆长叶圣陶先生,在“九•一八事变”后即发起成立了“文艺界反帝抗日大联盟”,后来又参与发起成立了“文艺界抗敌后援会”;副馆长陈寅恪先生在香港沦陷后闭门治学,大义凛然,拒绝日军笼络。前不久,中央文史研究馆通过出版抗日诗钞、举办抗战诗歌朗诵会等形式已经开展了不少纪念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中国人民抗战爱国精神、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挥文史馆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功绩,高度评价了抗日战争的地位与作用,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侵略罪行。座谈会还就“抗日战争的启示”、“中国抗战的三个艰危时刻”、“抗战诗歌中的‘铭记与反思’”、“二战与抗战、国际国内两条统一战线交汇点”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是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又一次伟大进军。文史研究馆馆员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统战联谊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进一步巩固、发展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围绕追忆和回顾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奋斗去成就我们共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