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深入一线探实情,向着矛盾找“钥匙”,争做“四个全面”的积极推进者

浙江政府参事建言忙(协商之路)

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潘海生 桑士达 马力宏
发表时间:2015-07-20
字号:/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这是政府参事的主要职责。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政府参事的作用不可或缺。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们围绕“四个全面”战略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参事们智慧和心血的众多“金点子”成为当地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瞄准发展中的短腿、瓶颈,为全面小康寻路觅径

    浙江如何在新常态下迈出新步伐、在全面建成小康中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最让省政府参事倾心关注和悉心探索的。他们瞄准发展中的短腿、瓶颈,为全面小康寻路觅径。

    通过深入调研,从浙江民间资本充裕、山水环境优美、人口老龄化突出等实际情况出发,省政府参事们提出了浙江应重视和加快培育发展金融市场、节能环保、健康养生养老和旅游休闲等新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浙江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快、基础好,但潜力尚需挖掘。省工商联副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参事结合生产实践和海外观察,于2014年底提交了《浙江要全面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建议,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为制订新的信息经济规划提供了依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促进城乡均衡发展,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浙江的农业现代化虽然走在前列,但还有不少落后的地方和贫困的群众。爱走田头、跑村庄的“三农”资深专家顾益康参事通过深入调研,撰写的《田园城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构想》被国务院参事室采用。

    “小康离不开健康”!看到大医院与小医院就诊多寡悬殊和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省人民医院名誉院长叶再元参事坐不住了。利用多个假日到市县深入调研,叶再元撰写的《省级医院资源“下沉”基层医院》《实行分级诊疗制度》等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积极采纳。

    应对人口老龄化难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浙江老龄化基数大、增长快且“空巢家庭”、农村老龄问题突出,何一枫、卢亦愚参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钉钉子”精神,连续7年持之以恒进行跟踪研究,在推进养老产业、家庭护理、照护失能老人等方面形成多个研究成果。

    向着矛盾找“钥匙”,做打通深化改革“最后一米”的探索者

    改革出动力、开放增活力。浙江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须解决先发优势有所弱化和一些改革举措“堵”在路上、改革红利“截”在途中的问题。省政府参事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甘愿向着矛盾找“钥匙”,乐做打通深化改革“最后一米”的探索者。

    时下,金融改革在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风生水起,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如火如荼。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原行长刘仁伍等参事围绕加快直接融资改革、深化温州金融创新、发展融资租赁业、小额贷款公司改制村镇银行和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紧迫课题进行扎实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最近,省政府参事又就推进农村资金互助、推动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展开细致调研,提出的发展符合“三农”需求的资金互助社体系、加快本省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等建议为深化金融改革、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启示。

    近年来,随着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对企业的直接收费逐步取消,但中介机构乱收费却愈演愈烈。对产业研究颇深的姚升厚参事建议“强化中介机构收费监管,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信访”一度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痛事”,县以下基层组织感到压力更大,由征地拆迁等引起的利益纠纷和群众诉求时有发生。浦江县用群众工作方法破解信访难题的做法引起童禅福参事的关注,他深入“信访大户”调研,在撰写的《用干部“下访”减少群众“上访”》的建议中,提出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从源头上化解基层矛盾的思路,对解决信访共性问题具有借鉴意义。

    深化社会组织改革,是政府治理创新的一项要务。多年从事民政工作的方泉尧参事建议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让民间力量在社会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徐金才等参事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就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维护公共信息安全、整治基层反映较多的“苍蝇”扰民等提出建议,均得到重视和采纳。

    着眼科学的制度设计、营造最优法治环境,为法治浙江建设贡献心智

    “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参事们围绕依法行政、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科学的制度设计、营造最优法治环境,为在火热的实践中不断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贡献心智。

    浙江省2014年审理“民告官”案件中,政府一方败诉达648起。浙江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参事对此类现象深感忧虑,提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就切实提高政府官员法制观念、构建包括律师在内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等提出建议。目前,浙江各级机关在加强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的同时,政府设立法律顾问和发挥律师作用成为一项重要制度。

    年前,杭州富阳市上网公示的一份“权力清单”,引起媒体关注。这份被称为“迄今为止全国首份上网公开的县级权力清单”,共晒出了1534项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权力清单,揭开了浙江“全力打造行政审批速度最快省份”的序幕。省政府参事积极参与其中,之后的《加快我省“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切实减少行政许可事项的建议》等都出自参事之手。目前,浙江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自身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40多个省级部门和各市县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今天,浙江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桥头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势头迅猛,但在给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因法律和管理缺失而产生的问题。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周业樑参事敏锐地看到潜在的金融风险,撰写的《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参事件,从调整和完善金融管理法规、推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提出对策建议,在上级的关注下,互联网金融法规建设初露端倪。

    全面依法治国施政,就要“乐见群众用法,支持群众用法”。前不久,浙江省政府参事室还与省法学会联合举办了“‘法治浙江’建设研讨会”,为深化“法治浙江”建设共谋良策,一些建议被转化为举措,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讲真话、说实情,及时反映人民意愿和呼声,为全面从严治党建诤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健康发展和国家举世瞩目的变化让政府参事欢欣鼓舞,同时,也为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坐立不安。

    反腐败工作中揭示出的许多案件表明,一些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往往与财产来历不明有关联。为此,陈守义参事提交了《我省先行一步对新提拔和后备干部试行财产申报制度》的参事件,建议“对‘新后备干部’和‘新提拔干部’试行财产申报制度,既便于组织考察和群众的选择,也为以后申报其财产的变化情况打下基础。”这些建议在浙江新提拔干部的要求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参事们还就加强科研经费监管、推进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提出新建议。

    省政府参事不少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他们敢于讲真话、说实情,及时反映人民意愿和呼声,对党和政府工作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

    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与民主党派自身的组织建设有着密切关联。来自民主党派的参事认为,一些地方民主党派存在机构不健全情况,导致基层政治协商制度不规范、不到位,影响了党的有关政策的落实,为此撰写了《加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建设的建议》,省领导即批示肯定,相关意见很快被主管部门采纳实施,使浙江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和民主监督得到进一步加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8日 19 版)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