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头条要闻

头条要闻

肩负起沉甸甸的责任
——李克强总理主持参事、馆员座谈会侧记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5-02-13
字号:/

    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和新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与大家座谈。这是座谈会后,李克强与大家进行交流。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乍暖还寒时节,中南海内已是一派初春景色,生机勃勃。
    2015年2月9日下午3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在紫光阁为13位新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就来到国务院小礼堂与130余位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座谈。在热烈掌声中,总理面带微笑与参会代表一一握手,并向各级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致以新春的祝福。这是李克强出任总理以来第二次与参事、馆员座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宣布聘任通知并出席座谈会。
    在紫光阁,李克强总理为钱颖一、仇保兴、方宁、王京生、甄贞、王辉耀、张红武、杨忠岐、樊希安、李武等10位新聘国务院参事,陈平原、吴江、范迪安等3位新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分别与他们合影留念。
    建言也是立言,立言也是立功
    建言也是立言,立言也是立功。座谈会开始时,李克强总理说:“大家给国务院的建言都是真言、诤言,我充分肯定你们的工作,也感谢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所付出的心血。”听到总理以立言、立功为咨询国是定位,会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陈进玉首先汇报了参事室、文史馆工作。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关心参事室、文史馆工作,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李克强总理和杨晶国务委员等领导同志对做好参事室、文史馆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广大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牢记使命,不辞辛劳,察民情、接地气,建真言、献良策。调查研究、咨询国是取得新成果。一年多来,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沉下去搞调研,足迹遍及22个省市区,先后召开110多场专题座谈会和调研会,向国务院上报工作建议共78份,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等中央领导同志均作了重要批示。
    座谈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十三五’期间,我国很有可能超越中等收入,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经济总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发言中建议,将“十三五”期间的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在工作中争取达到7%以上,具有年均8%的增长潜力。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来建议重视和搞好中华民族的心灵建设。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社会变迁中,人的道德观念和社会道德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道德生态水平是衡量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标尺,应该与GDP一样,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度量指标。中华文化是道德教化的重要资源,政府应当从根本上树立“中华民族心灵建设”的观念,大力支持国学的传播和普及。
    “实施村庄整治,启动农村内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张玉香建议各级政府以村庄整治为抓手,以具备条件的中部地区为重点,全面改造农村基础设施,支持农村改善居住条件,在城市房地产疲软情况下,把过剩建材和建设能力引导到农村去。要做好农村建设规划,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
    在认真听取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代表发言后,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这些年来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的工作。他说,建立政府参事制度和设立文史馆,是中国共产党将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国家政权建设的创举。参事馆员积极建言献策,做了大量工作。去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形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能如期完成,其中有大家的智慧和贡献。他说,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们给国务院的工作建言都是真言、诤言,对我们很有启发和帮助,有的已为国务院或有关方面所采纳。同时,大家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总理期待参事、馆员和特约研究员在咨询国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对重大经济问题的前瞻性研究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面临许多新课题。要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加强对重大经济问题的前瞻性研究。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是一篇大文章,许多难题尚待破解。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给市场让出了空间,带动了大量就业,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参事、馆员们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大家发挥熟悉国情、了解国际的优势,多提意见建议,帮助政府按照依宪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推进自身革命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李克强总理指出,参事室和文史馆的很多同志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工作。目前,中国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我们必须对世界经济的格局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对它的走势有一定的把握,才能够在世界经济的变化当中走出中国自己的道路,这需要跟踪与分析。我们有很多专家学者,希望大家在这个岗位上能更客观、也更超脱地研究这些大势。现在很多同志都不在第一线了,可以更超脱地研究这些大势。中国下一步怎么走,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目标都要和外在因素结合在一起考虑。希望大家善于调研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从大的角度考虑的建议。“希望大家深入研究,从宏观经济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课题很多,要有真知灼见,而且善于调研。”
    ——深入研究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克强指出,参事室和文史馆人才荟萃,文化底蕴丰厚。希望大家用厚实的文化积淀和广阔的全球视野,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汲取精神营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质量和内涵。要围绕发展紧跟时代、面向未来的先进文化,多建诤言、善谋良策,促进形成强大的社会道德力量,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实现经济提质增效、更好展现日新日进的国家精神风貌提供支撑。
    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实现现代化,发展是第一要务。刚才陈来同志讲的很好,应该是经济和社会的同步发展,物质和文化生活的共同需求。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怎样使我们的市场经济既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怎么在传统文化中找到优秀的精髓?五千年文化是积累下来的,传承过程中也有数次破坏,文化中也有些糟粕,但它的精髓和主体还是安身立命之本、还是要吸取。我们确实需要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中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需要我们潜心研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期待《中华文化经典百篇》
    李克强总理表扬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出了本好书:《中华传统美德一百句》。谈到中华文化的传世经典,李克强总理深情地说:“中央文史研究馆有许多专家,造诣很深。可不可以再编一部《中华文化经典百篇》?安徽桐城派姚鼐就编纂了一部《古文辞类纂》,辞章义理都有,经史子集的很多东西都选进去了,不仅仅是古文和辞赋等文章,确实包含了中华民族很多积淀下来的优秀文化。”
    李克强总理说,“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了,在辞旧迎新之际,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
    总理平实的话语中,带着殷殷嘱托,蕴含深切期待,会场上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离开会场时,许多参事、馆员仍感到意犹未尽,纷纷围拢过来,与总理交流互动,大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心中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克强总理引用《礼记》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为国家为人民立新言立新功。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