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举办对外开放日活动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19-10-16
字号:/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增进社会各界对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了解,加强交流与联系,2019年10月14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首次举办对外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20个国家驻华使节、6个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高校、智库和中外媒体约150人走进参事室、文史馆。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国务院参事夏斌、许琳、刘桓、甄贞、王辉耀、樊希安、徐宪平、忽培元、王兆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燕、赵德润、安家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张林、郗杰英、杨志明,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石、马新林、刘谦、宫承波同来宾进行了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致欢迎辞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致欢迎辞。王仲伟在致辞中指出,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是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人民政权建设的一个创举,政府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今年是国务院参事室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国务院参事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为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央文史研究馆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在敬老崇文、存史资政、文化建设、统战联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会见外国驻华使节

    王仲伟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同参事馆员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参事工作文史馆工作进入了新时代,迈上了新征程。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向来宾介绍文史研究成果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同来宾交流 

    活动设立了“建言献策展”“文史书画展”“对外交流展”三个展览,集中全面展示参事室、文史馆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介绍“建言献策展”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向来宾介绍“建言献策展”。此展介绍了国务院参事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职建言,以及参与国务院大督查工作情况,展出了国务院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丰硕成果,体现了国务院参事坚持察实情、讲真话、献良策,为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参事室积极推动“参事+”,打造公共政策众创平台。广泛同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合作,通过各类座谈会、研讨会、“国是论坛”等进行研讨交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收集鲜活的一手资料。通过亲身感受、深入思考,提出了大量见解深刻、针对性强、务实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向来宾介绍“文史书画展”。此展展示了中央文史研究馆近年来文史研究、艺术创作、文化建言的成果和部分馆藏书画作品。 

    中央文史研究馆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基础性研究、现代性阐释与传播工作。在展示的研究成果中,34卷、1700万字的《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是我国第一部全方位分省文化地图,被评价为“一部高质量的文化史著作”“创造了地域文化研究的新高度”;《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编写,精选了101篇经典作品,篇目从先秦诗歌、辞赋到历代语录、史传等各种文体。由文史馆发起创作的66米国画长卷《新富春山居图》,在元朝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中国画的创作特点,彩墨交融、中西结合,力求创新,表现出当代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创造美好生活的蓬勃生气。馆藏书画部分展示了齐白石、陈半丁、章士钊、康同璧、张伯驹、启功、袁行霈、冯远等24位不同时期馆长、馆员书画精品24件。特别展出了著名画家齐白石于94岁高龄所作《红菊图》,康有为之女康同璧所作《梅鹤图》等珍贵画作。这是文史馆首次大规模展出馆藏珍品。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及直属事业单位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组织编撰的多部著作、文集及刊物,都在现场展阅并赠读。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还邀请10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艺术家开展笔会,现场创作中国书法和水墨画,向来宾直观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获得了多位国际来宾的赞叹。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向来宾介绍“对外交流展”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向来宾介绍“对外交流展”。此展展示了参事室、文史馆开展智库领域和文化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迄今,参事室、文史馆已同50多个国家的近90家智库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展研究合作及加强人员互访等形式,初步构建起“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海外智库合作网络。参事室、文史馆还依托外国文化机构、面向当地听众举办中国文化专题讲座、中国书画艺术展,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 

“中外记者走进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座谈会

    结合开放日活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还同国务院新闻办共同组织了“中外记者走进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座谈会。30余家中外媒体、近50名记者参加。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座谈会。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向媒体记者深入介绍了参事室文史馆工作,10位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集中接受媒体采访,就参事室的职能、参事的选聘、参事室文史馆对中国发展的贡献、参事调研建言工作、中美经贸摩擦、传统文化保护、农民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的参事和馆员制度是中国特色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践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敬老尊贤、崇文尚德优良传统的传承,也是党和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均由国务院总理聘任,他们都是具有一定代表性、较大社会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70年来,历任总理已先后聘任参事243名、馆员313名。现任国务院参事35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34人、资深馆员23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26人、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19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参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部署,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角度,向国家领导人和相关决策部门报送了数百份政策建议,为有关法律文件草案、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稿提出修改意见,一大批履职建言成果得到决策层的重视和批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发挥专长和优势,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王仲伟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对外开放日活动,加深社会各界对中国政府参事制度和文史馆员制度的了解,并通过它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了解,以深化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和合作。 

笔会现场

展阅文史研究成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