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举办“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

信息来源:文史业务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8-11-01
字号:/

   10月15日至10月19日,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大型系列活动,先后在西安市、延安市举办专题讲座、中国书画精品联展、高峰论坛、文艺联谊、参观学习等共11场活动。本届活动是“中华文化四海行”的第九届,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助推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旨在传中华文脉,抒人民情怀,发改革新声,绘时代华章,坚定文化自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努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10月14日下午,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会见出席“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的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一行。国务院参事室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原文化部部长王蒙,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顾久等参加会见。 

    10月15日上午,“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在陕西省政府综合楼会议厅正式启动。王仲伟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徐启方致辞。赵冰、王蒙、顾久,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陕西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徐春华,西安市政府、延安市政府有关领导,来自全国34家地方文史研究馆的馆长、馆员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代表300余人出席。

 

启动仪式 

 

    王仲伟在讲话中指出,政府参事室、文史馆是贯彻党的文化方针、团结广大文化人士、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展示中华文化精髓的重要阵地,要带头坚定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以文化人,以文铸魂,用精品力作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他说,“中华文化四海行”举办六年来,足迹行过九省市区,邀请参事、馆员和馆外专家学者先后举办34场学术讲座,各地参事室、文史馆参与积极性高涨,活动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已成为参事室、文史馆系统文化活动的一大品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助推改革开放再出发”是全国参事室、文史馆年度工作的主基调,也是本届活动的指导思想。“中华文化四海行”能够走进陕西,得益于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馆员们领略关陕风物、感受大美陕西历史与现代的交相辉映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徐启方在致辞中说,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孕育了中华文化的根脉和基因,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陕西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传承、交流和发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弘扬丝绸之路精神,通过广泛的人文合作和丰富的文化活动,有力地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希望“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达到交流艺术、传递友谊、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目的。 

    启动仪式后,王蒙作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革新精神”专题讲座,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的变化、革新、创新观念,指出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 

王蒙先生作讲座

 

    15日下午,“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书画精品联展在西安市曲江亮宝楼开幕。王仲伟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赵冰主持开幕式。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锋致辞。他说,这次展出的中央和各地方政府文史研究馆的160余幅名家书画作品,以笔墨描绘改革开放宏伟事业,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各族儿女奋进精神。这些文艺精品的展出必将给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陕西带来别样的精彩,激发陕西艺术家文化自信,追赶超越,为我国文艺百花园增添更多的光彩。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代表参展馆员发言表示,艺术家要有以大国之心、大美之意绘传世之作的气魄,俯下身来踏踏实实研究艺术的本体,在绘画语言本身寻求突破,在不断创新创造上追求卓越。 

中国书画精品联展开幕式

 

    书画联展开幕式后,在曲江亮宝楼举办了“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王仲伟出席并致辞。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作主旨发言,以陕西的历史文化传统为主线,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以及关学兴起和当代关学研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祖武,顾久,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赵振川、肖云儒先后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西文化比较、书画艺术与哲学、新时代文化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等作了发言。高峰论坛由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徐晔主持。

高峰论坛

张岂之(右一)、陈祖武(中)、赵振川(左一)参加高峰论坛 

    16日上午,陈祖武在西北大学以“关于中华文化基本品格的思考”为题作专题讲座,阐释中华文化“先人后己”“舍己从人”的思想,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文化人”重要指示的理解认识。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会见了赵冰、顾久、陈祖武一行。 

陈祖武在西北大学作讲座

 

    16日晚,“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文艺联谊晚会在黄陵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来自中央艺术院团的朗诵名家殷之光、昆曲名家周好璐、京剧名家郝仕鹏、二胡演奏家刘蕾分别表演了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昆曲《牡丹亭•游园》“皂罗袍”选段、京剧《辕门射戟》“小宴”选段、二胡独奏《月夜》。陕西省和黄陵县当地艺术家海茵、侯红琴、李一村等分别表演了诗朗诵《回延安》、秦腔《王宝钏》《火焰驹》选段、独唱《起点》和陕北民歌、情景合唱、民族打击乐等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彩节目。 

文艺联谊晚会

 

    17日上午,参加“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的各地代表在黄帝陵参加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赵冰代表活动组委会恭读祭文。 

参加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

 

    18日上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在延安大学作“面对新时代的当代艺术”专题讲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纲领和指导思想。文艺工作者应当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美育精神,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以美塑象,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延安大学党委书记薛义忠会见赵冰、仲呈祥一行并主持讲座。 

仲呈祥在延安大学作讲座

    17日下午和18日下午,参加活动的各馆代表还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延川县梁家河村,缅怀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感受梁家河村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迁。 

    19日下午,“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在西安圆满落幕。闭幕会上,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副馆长王德玉,河北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郭庆华,安徽省文史研究馆常务副馆长刘江颖,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路毓贤,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刘世骏,沈阳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周维新先后发言,畅谈参加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对做好文史研究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赵冰作总结讲话指出,“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活动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时点举办的一次重要文化活动,体现了新探索,展示了新追求,报告了新思考,研讨了新建议,树立了新样板,积累了新经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责任感使命感。闭幕会由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主持。 

闭幕会

    本届活动由陕西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承办,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西安市委市政府、延安市委市政府、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为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