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国是论坛”召开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21
字号:/

   9月20日至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图为论坛现场。新华网 李润发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张爽)9月20日至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马建堂,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致辞。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地方政府参事及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记者等共计400余人参加。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主持开幕式。

  辜胜阻在演讲中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驱动。辜胜阻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顶天立地”的创新成果,但我国的创新能力仍存在“痛点”。辜胜阻强调,在创新问题上,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人才激励重于技术开发,营造环境重于集聚要素。要把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两只手”配合好,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重点加强支持创新发展的制度供给,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大对科研公共品的投入,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马建堂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是我国40年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大幅度减少,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地位得到不断确立,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特别要抓住政府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在打造简政放权“升级版”上取得更大的进展。

  王仲伟强调,政府参事建言献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勇于创新,坚持放眼世界,集众思、汇众智。要关注思考降成本、增机会、促创新的务实对策。在新起点上,以新作为助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工作再抓实。

  彭森在致辞中表示,每一项改革的深化,每一步改革的新突破,都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再出发,关键还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立足国内,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进展,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世界银行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有关负责人也应邀出席论坛。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马哈茂德·穆希丁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世界银行随时准备与中国开展进一步合作,帮助中国推广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培育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一直致力于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积极保护和促进知识产权。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性的知识产权大国,希望未来在应对世界知识产权领域政策挑战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论坛围绕“优化营商新环境”、“提升制造新质量”、“破解民生新痛点”、“构建开放新格局”四个专题展开研讨对话。同时,举办了“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众智献良策”“参事讲堂”活动。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