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周树春:在深刻变革中实现中国经济的新跨越

信息来源:新华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25
字号:/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图为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树春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记者 翟子赫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11月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6国是论坛”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本届论坛聚焦“新常态、新经济、新动能”。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树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他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科学判断。新常态下,异军突起的新动能成长超预期,以互联网、高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产业带动了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亮点放大;由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驱动的新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如何在新常态下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

    在深化制度创新中引领“新常态”。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围绕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等关系,推出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必将为市场微观主体释放更多活力,给经济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在促进科技创新中培育“新动能”。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必须把科技创新进一步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特别是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作用,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设良好的微观基础,让中国经济不断迸发出新动能新动力。

    在推动产业创新中发展“新经济”。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经过长达30年的稳定增长周期,进入一个相对较长的结构调整期。金融危机后,新一轮工业革命拉开大幕,必将重塑经济生态,重建经济秩序,重构经济格局。从国内来看,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成果,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新路向,既可能带来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又为中国经济实现新跨越提供重大机遇。我们要准确把握新一轮信息革命的发展趋势,让“新经济”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努力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和主导产业确立,实现中国经济的又一次飞跃。

    在实现理论创新中打造“新话语”。作为媒体型国家高端智库和新型世界性通讯社,新华社要为适应把握新常态作出应有贡献。一是把“新常态”作为“中国奇迹”的下半场,讲述好“新常态”故事;二是把“新常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特殊篇章,阐释好“新常态”逻辑;三是把“新常态”作为中国话语的新符号,传播好“新常态”理念。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