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文史翰墨——第三届中华诗书画展”在沪举办

信息来源:文史业务司作者:
发表时间:2016-11-17
字号:/

  
    11月10日上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刘海粟美术馆承办的“文史翰墨——第三届中华诗书画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宣布展览开幕。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立平、吴静山、李燕,103岁高龄的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顾振乐,上海市委统战部秘书长吴金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和来自全国各地文史研究馆的馆长、馆员代表1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主持。

 

冯远在开幕式上讲话

 

赵雯宣布展览开幕


    冯远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要求一代文化人做一代人应做之事,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的新的文化成果。全国文史研究馆2000多馆员中有600多位优秀的书画艺术家,许多先生已近耄耋之年,尽管年事已高,大家还在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余热。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顺应各馆馆员的期待,举办“文史翰墨”中华诗书画系列大展,让馆员的艺术创作走出文史馆,走向社会,吸引更多的人民群众喜爱书画艺术、参与到书画艺术创作活动中来,陶冶心情,提高素养,让全社会文明素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展览超越了自娱自乐、老有所为的普通含义,体现了馆员们在研究各自学问、进行个体创作活动的基础上对社会进步应该起到的作用。文化本身的意义就在这里。第三届“文史翰墨”在两家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呈献给广大观众的一定是一个精致的、高水准的展览。
    郝铁川、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代表承办单位分别致辞,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梁洪涛代表参展馆员发言。

 

展厅一览

 

展厅一览

 

展厅一览


    “文史翰墨——第三届中华诗书画展”在继承前两届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的基础上,继续以诗、书、画、诵为基本形式,参展馆员超过130位,展品总数达到300件。展览分为“央馆风采”、“名家精品”、“各地佳品”、“诗词吟诵”四个部分。其中“央馆风采”展出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馆员的书画新作及傅熹年、杜迺松、李前宽、王立平、薛永年、赵仁珪6位馆员的文稿、诗稿、信札、手卷、批注等。“名家精品”延续系列展思路,继续推出冯远、孙大石、金默如、程熙、吴静山、李燕、潘公凯、王明明8位书画名家的几十幅精品力作。这些作品在创作题材、艺术风格、时间跨度、大小尺幅等方面有很强代表性,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作者的艺术成就。“各地佳品”由从全国34个地方文史研究馆选送的100余幅作品组成。党史上重大事件发生地和红军长征途经地所在的馆,参展作品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许多馆员在实地写生基础上进行了新创作。

 

薛永年手稿

 

欧阳中石书法作品

 

冯远作品《草原小骑手》

 

王明明作品《灵山初雪》

 

潘公凯作品《细雨》

 

李燕作品《天赐寿果图》


    11月10日下午,参加展览的馆员和馆外艺术家在上海建国宾馆举行诗词吟诵会。王立平,李燕,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焦晃、曹雷、俞丽拿、张静娴,特邀嘉宾丁建华等表演了精彩的吟诵、朗诵、昆曲、小提琴等节目。吟诵会由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郑标主持。

 

王立平朗诵《留下人间万般情》

 

李燕表演传统曲艺小段

 

曹雷朗诵《宝刀歌》

 

焦晃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本届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