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春节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作者:
发表时间:2010-01-08
字号:/

     2010年1月8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春节文化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论坛并讲话。
    马凯以《让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更加丰富多彩》为题,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春节是喜庆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最多、节日气氛最浓、影响范围最大、全国各族人民最为重视的盛大传统节日。它已成为展现、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表达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成为炎黄子孙永远不能忘怀的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因为这一时刻,民族认同得以集中体现,民族文化得以集中展示,民族情感得以集中迸发。
     马凯强调,执政为民是人民政府的根本宗旨。民生,既包括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也包括精神生活。我们要把办好春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作为改善民生、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一件大事来抓。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春节文化论坛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可谓恰逢其时。
    在谈到源于农耕文明的传统节日春节,怎样在现代文明中焕发新的光彩时,马凯指出,要深入发掘、保护和传承春节优秀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和创新春节文化内容和形式,积极促进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与扩大消费、发展文化产业的相互结合,有效发挥政府和民间两个积极性,认真研究借鉴世界各国特别是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节日文化的精华,丰富和创新我们优秀的节日文化。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陈进玉在致辞中指出,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将继续加强传统节日文化的研究,增加传统节日的文化含量,让人们在热闹中、在欢乐中、在休闲消费中享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联合举办春节文化论坛,对于推动和创新首都春节文化内涵、形式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市委、市政府愿意为开展各种文化研讨和交流提供平台,并希望社会各界对首都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论坛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主持。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张抗抗,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蒙、舒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星亮,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等就如何弘扬春节文化等问题作了发言。部分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师生等共150人参加了论坛。
    参加论坛的还有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鹤良、方宁,副主任王明明,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启刚,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社长赵德润,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杨延文。国家旅游局、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北京烹饪协会等方面的专家应邀参加了论坛。85岁的中国年画传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家”的郭太运先生应邀出席了论坛。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