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国务院参事室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彭涛 贾同辉
发表时间:2020-02-10
字号:/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参事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批示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参事室根据有关部署迅速将当前工作重心转移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经室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国务院参事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领导和部署,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按分工抓好工作落实。一是详细摸排干部职工春节出行情况,要求所有人员每日定时报告健康情况,分类指导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二是避免人群聚集。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落实春节假期延长工作。取消原定近期举办的参事馆员新春茶话会活动,暂停机关所有会议和外出调研活动。在疫情防控时期实行弹性工作制,除值班、文电、机要、文印、后勤等必要岗位外,可通过在线网络办公等方式在家办公。三是做好办公场所防控工作。要求上班人员佩戴口罩,进入机关大门测量体温。开展办公场所公共卫生消毒工作,减少病毒传播可能。职工用餐暂实行分餐制,按需提供盒饭。四是通过微信推送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科学防护知识。要求干部职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服从大局,服从安排,积极配合机关防控工作,及时、如实做好每日零报告,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隔离防护,以实际行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参事室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也积极行动,各展所长建言献策。据统计,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国务院参事汤敏、张红武、樊希安、李玉光、朱光耀、谢伯阳、仇保兴、张玉平、李武,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吴亮,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胡本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游闽键撰写相关建议共20篇,均已通过“直通车”渠道报送国务院领导。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会同新华网等部门,在网上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的问卷调查》,征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国务院参事室内刊编辑部发起笔谈会,林毅夫、仇保兴、汤敏、邓小虹、时殷弘参事,程大利馆员,杨志明、曹洪欣、边振甲特约研究员等就应对疫情并促进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出了相关看法和建议。 

    参事室还落实好统战工作职责,对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进行问候,体现特殊时期的关怀。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