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室馆要闻

室馆要闻

2019年国务院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办公室作者:
发表时间:2020-02-03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现将2019年国务院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务院参事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和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国务院参事室官方网站,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升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主动公开方面,及时主动在官方网站发布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以及机关动态和信息,按要求及时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依据任免情况更新调整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名单,发布实习生招聘公告、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等通知公告公示信息。政府集中采购均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上实施,相关信息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上公告。根据“三定”方案,国务院参事室无行政许可和对外管理服务职能,无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职权,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故无这些方面的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方面,2019年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建立了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 

    平台建设方面,现有官方网站已开设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正积极推进官方网站升级改版,将按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有关要求,在新的官方网站设置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监督保障方面,印发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参事室各内设机构、各所属单位提供重要工作与活动新闻信息的主体责任,强调提高网站刊发时效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和程序。将各部门重要信息报送和新闻稿的提供以及新闻宣传处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纳入工作考核。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国务院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受制于官方网站升级改版进度,尚未建成规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存在栏目信息维护更新不及时的情况。2020年,国务院参事室将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推进官方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发挥好官方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务院参事室认真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和鼓励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在媒体发声,从专家角度回应社会关切、解读政策、提出意见建议。官方网站及时转载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的文章和报道。 

    国务院参事室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2019年官方网站未出现重大内容错误。 

国务院参事室

主任:王仲伟
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

中央文史研究馆

馆长:袁行霈 馆长致辞
副馆长:冯远

参事 馆员 特约研究员

所属单位